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华为OV依旧稳健 苹果掉出前四

2019-05-05 14:33:20 作者: 来源: 威锋网
分享: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给出的2019年Q1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报告,国内智能手机今年第一季度整体出货量继续低于1亿部,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12%。报告中显示,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排名前五,市场份额分别为29%、20%、19%、11%、7%。

▲图片来自Counterpoint

  华为(包括荣耀品牌)市场份额增长到29%,继续引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合计接近3000万,随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宽,主要涵盖中端和中高端价位段的华为旗下产品市场表现都相当不错。

  OPPO和vivo则发力在1500元左右价格段的产品,比如OPPO A5和A7X系列,vivo Y93系列都是季度平均超过两百万以上销售量的产品。这让vivo和OPPO分别以20%和19%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分别成为中国第二大和第三大品牌。

  小米手机在Q1的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从去年的13%下降到11%。但是它是前五名品牌中唯一环比增长的品牌。造成这个原因主要是,小米在2018年第四季度并无新品发布,小米9和红米Note7直到近年的2月和3月份才推出,这驱动了小米出现环比反弹。

  至于苹果,iPhone在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份额相比去年下降接近50%,跌出了中国市场前四。尤其新旗舰iPhone XS在中国市场的季销量甚至低于百万,简直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不过Counterpoint认为,从1月份开始iPhone XR和iPhone XS Max销量比2018年的最后两个月有所起色。

  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形势严峻,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连续出现下滑。由于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且智能手机渗透率超过96%,中国市场已高度饱和,低端手机销量大幅下跌,基本无竞争利益可言,而高端机型将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主力。

  150-250美元价位段是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的主流,该价位段销量的增长主要受消费者换机需求推动。OPPO A 系列、Vivo Y 系列、华为畅享系列和红米品牌等“高性价比”机型为此价位段的畅销产品,其低于250美元的售价,实用的大屏+大电池配置吸引了大批注重产品性价比而非“旗舰”名号的中国消费者。

  中高端400-600美元价位段集中了主要厂商最新旗舰机型及市场推广资源,是中国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区间。中国厂商创新步伐激进,并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偏好,准确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侵蚀了苹果在中高端市场的主导地位。

  800美元以上的超高端价位段上,苹果领跑中国超高端市场,几乎垄断Top热销机型榜单,其次是华为,Mate 20 Pro与iPhone XS Max、iPhone XS、iPhone 8 Plus、iPhone XR同在超高端机型的畅销榜前列。

  2019年预计中国市场仍呈下滑趋势,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市场,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近30%,总体量几乎是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美国的三倍。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式,OPPO、vivo、小米将在高端机型上加重竞争砝码,华为大举进军超高端市场,并推出5G可折叠手机展示其研发实力;苹果推出新软件、内容及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加用户对iOS生态系统的粘性。Counterpoint预计,随着手机厂商加大对技术研发、产品服务创新及高端市场的投入,2019年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关键词:华为,智能手机市场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