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家电

买“破壁机”就是花冤枉钱?听专家咋说

2019-09-04 16:43:36 作者: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

破壁机

  “破壁机”是如今家电市场对一些榨汁类小家电的特殊称呼。根据厂商们的宣称,破壁机可以把食材压榨到内部细胞壁破裂,从而释放出更多的营养物质来。

  看起来,破壁机压榨出的成分,似乎更有营养价值——然而,根据家电行业专家和营养学家的观点,“破壁”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甚至在大多数情况下并无必要。你真的愿意为了“破壁”而花冤枉钱吗?

  家电专家:破壁机并无“国标”

  根据“破壁”的原理,破壁机会通过加大刀片转速,实现果蔬食材快速破壁。一般的榨汁机、豆浆机或食物料理机普遍为每分钟1.6万到3万转,破壁机可达每分钟4.5万转。极高转速能让食材迅速破坏果蔬细胞壁,“捣”烂出汁。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应的小家电所适用的国家标准中,主要是关于产品制造和技术标准方面的,并无针对“破壁”的专项标准。换句话说,“破壁”并不在国标范畴内。负责家电国标制定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坦承:“是的,(破壁机)没有标准。”

  他直言,这是企业为了炒作而叫起来的,其实就是食品加工机或豆浆机,只是转速高了而已。现有的榨汁类小家电,都可以破壁,只是时间不同。

  营养专家:“破壁”真没必要

  营养学专家、广州中山三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认为,任何榨汁机都会“破壁”,搅动过程就是破壁。到了已经非常细的细胞级别层面,谈“破壁”意义不大。实际上,食物营养成分并非细胞里面才有,细胞壁外也有,人体都可以正常消化吸收。

  科普作家方玄昌在一则科普文章中写道,“只要吃进我们的身体,肠胃里的消化液会把大部分细胞壁打破。破壁机和榨汁机并没有本质不同。”早些年,香港消委会公布的《三种榨汁机榨汁表现》报告显示,高速和慢速方式榨出来的果汁营养素大致相同。

  卞华伟甚至认为,破壁机导致食物打磨得更精细,有些条件下反而“适得其反”。一方面,破壁机加快转速产生的高热量,很容易破坏掉果汁中的水溶性维生素B、C等;另一方面,颗粒越细,变坏程度、被污染程度就更大,“如果其中含有非正常成分、有害成分,那岂不是更不好呢?”

  根据此前一些公开报道,与果肉一同被“破壁”的果核,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微量氰化物;含糖量高的水果被榨汁之后饮用,身体将快速吸收糖分,导致血糖升高,这对糖尿病人是大忌。

  谁需“破壁”:特殊人群可以考虑

  卞华伟认为,就像吃精致粮和粗粮的道理一样,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把食物做得那么精细,靠正常消化功能即可。对于正常消化功能的人,除非口感上的选择,或者爱好上的选择,一般不建议“破壁”。

  他同时表示,“但如果有疾病,那又不一样了”,食物打磨得颗粒越细,跟水之间的融合程度越好,吃起来的细腻感越好,的确有这个优势。对于那些有着特殊需求的人来说,比如以流食为主的婴幼儿、牙齿脱落造成咀嚼能力下降或者消化不良的老人、消化存在较为严重障碍的患者等,破壁机倒是可以考虑。

关键词:破壁机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