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5G芯片市场竞争进入关键时刻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2020-03-04 16:15:00
分享:

  2020年被视为5G商用的关键之年,5G核心技术——芯片领域的竞争愈加激烈。为了争抢更多市场份额,主要芯片厂商各显其能,纷纷推出新产品。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高通在世界移动大会取消的情况下,线上展示了与5G相关的最新产品和研究成果,更新换代趋势明显。

  高通第三代5G基带芯片X60是全球首个5纳米制程基带芯片,下载速度可达7.5Gbps,上行速度可达3Gbps,并支持Voice-Over-NR 5G语音技术。这种芯片支持全部的5G关键频段,包括毫米波和sub-6 GHz,给予运营商很大的灵活性,有利于他们充分利用碎片化的频谱资源提升5G性能,实现真正完整的5G网络体验。高通同时公布的其他产品覆盖了从手机到电脑,从XR头显到WiFi技术,从工业物联网到5G网络建设的方方面面。

  虽然退出了5G手机芯片领域,但英特尔并未放弃5G,而是聚焦于企业和运营商市场奋起直追。2月24日,英特尔宣布推出为各种类型的5G电脑制造的三种芯片,以及一款针对个人电脑优化的5G网络适配器,其中包括首款用于无线5G基站的10nm芯片Atom P5900以及用于数据中心的第二代至强(Xeon)处理器。

  英特尔把5G网络基础设施视为最大机遇,希望到2021年成为5G基站芯片的市场领导者,并在不断增长的业务中占有40%的份额,可谓雄心勃勃。

  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国国内5G芯片厂商已经在这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以5G时代最重要的芯片5G基带芯片为例,华为和联发科等都发布了相关产品。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5G手机市场上,中国手机厂商已占一半份额,其中华为(荣耀)5G手机出货量高居全球第一。华为5G智能手机销量之所以全球遥遥领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华为自研5G芯片。目前,华为麒麟990、麒麟985的芯片搭配巴龙5000基带在对高通高端移动处理器发起冲击。

  2月26日,紫光展锐发布了新一代5G SoC移动平台——虎贲T7520。该芯片采用6纳米EUV制程工艺,在提高性能的同时,功耗再创新低。这一产品能使运营商在现有4G频段上部署5G,最大限度利用既有资源,并满足未来5G共建共享的需求,有效降低网络部署成本。联发科则表示,要借5G芯片打一个翻身仗,在5G市场拿下40%的市场份额,与高通一争高下。

关键词:5G芯片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