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中芬设计园超现实科技体验营,奏响2020创客周创新“超强音”

来源: 中国网   2020-10-19 11:31:00
分享:

  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中芬创意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创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2020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创新重启·设计共生 ”国际创客嘉年华系列活动,于10月16-17日期间成功举办“智慧生活”超现实科技体验营。

云图片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与线上千余位观众共襄科技盛宴,气氛热烈高涨。好奇尚异的科技产品,奇特酷炫的VR虚拟现实科技体验,链接人与科技,在交互式环境下推动“双创”气氛,奏响“双创”乐章,引领“双创”时代。

  5G+VR:沉浸式超感官科技体验之旅

  5G的快速发展,使虚拟现实技术在探索和应用创新方面,不断优化资源结构,持续开创应用创新实践,推动着技术和服务的变革浪潮,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5G与VR互融兼得,成为创新型业务融合的成功尝试。本届创客周中芬设计园“智慧生活”超现实科技体验营活动旨在迎合当下智能化趋势宣扬创客精神,通过高科技展示、超现实体验、趣味挑战等深度体验,激发全民参加双创活动的热情与活力,打造生活创客的可能,引领未来智慧生活新时代。

云图片

  活动现场,VR虚拟现实科技体验项目成为体验区的宠儿,不少市民排起了长队。VR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将三维空间的事物清楚表达出来,让使用者直接、自然地与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从而享受操作带来的自由感、新鲜感及真实感。VR虚拟现实科技体验设置了VR过山车、节奏光剑、VR云展厅等主题,在专业导师的协助下,体验者穿戴好VR设备,开启了精彩的虚拟现实体验,现场洋溢着热闹的气息。

  刚刚结束“VR过山车”的小吴表示,自己一直很想玩过山车,但因为害怕在现实生活中不太敢玩,这次VR帮她实现了心愿。关于体验感,小吴说:“声音、画面和旋转感很真实,好像自己真的坐了过山车一样,这种感觉还挺奇妙的。”

  无人机体感飞行:解密神秘的科技力量

  迈入5G时代,数字化加速互联制造发展,创新与科技并举,使5G无人机迎来了全新的变革。无人机设计灵巧、空间利用率高、可重复使用的特性,赢得了各行各业的青睐,应用的领域范围越来越广。

  近年来,无人机产业进入发展井喷期,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对日常飞行操控的需求,转向了更高标准的体感操控模式。体感操控技术是一种人们在不接触任何控制设备的情况下,能够直接地通过肢体动作,与无人机进行互动,使人们身临其境地与内容进行互动的技术。

云图片

  活动现场,无人机体感飞行体验将高科技和娱乐融合,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给普通大众,让活动现场迅速升温。市民朋友在体验区域内,经过导师讲解,利用手部分别向上、向下、向左及向右挥动,来完成无人机进快转、倒转、暂停以及终止等指定动作,并完成相应的障碍穿越。部分市民朋友则选择使用遥控器操作来体验“上帝”视角,全新的体验感同样拉近了人与科技之间的距离,给人难以忘怀的乐趣。

  想法与指尖的触碰,让科技思维赋能实践操作

  基于5G、大数据、云计算的科技潮流趋势和创新创业的社会背景,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不仅重构着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社会生产的各个环节,也更新了衣食住行等多场景生活服务体验。

云图片

  此次科技体验营开设的智能家居制作、人形机器人编程体验、机甲大师拼装及任务挑战等体验也赢得了现场市民朋友的喜爱。在【智能家居制作】区,大家化身“家居造梦师”,在导师的指导下,组装出智能垃圾桶、智能夜灯、智能风扇、智能水龙头、智能花盆等简易智能家居;在【人形机器人编程体验】区,大家与人形机器人“亲密接触”,认真完成对人形机器人的动作和声音的编程任务;在【机甲大师拼装及任务挑战】区,现场欢呼声、喝彩声接连不绝,挑战者任务成功的喜悦之情,跃然脸上。

云图片

  此外,科技体验营现场还陈列了最新的科技产品,并配备专业导师进行讲解;舞台展示区不定时进行机器人舞台表演、无人机编队表演以及机甲大师队列表演,现场捕捉到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着力“设计+双创”,助力创新发展提档换速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下,创客运动蓬勃发展,催生了全民创新探索实践的兴起,推动了全民创新创业理念的兴盛。

  中芬设计园以设计为驱动力,创建“苗圃-孵化-加速”三步曲“双创”服务模式,依托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MIT FabLab)作为苗圃实现“从0到1”,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帮助企业“从1到N”完成创业孵化,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作为加速器帮助企业实现“从N到品牌”,构建了从创新个体(Makers)到创业团队(Startups)再到创新企业(Enterprises)递进式的创新服务体系,打造开放式国际化创新生态链,助力深圳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中芬设计园始终以设计作为国际交流桥梁,秉承“引进来,走出去”原则,用开放包容的友好态度,真诚吸引国际知名设计机构落户,持续输出创新设计理念,借力设计赋能城市发展。此次创客周围绕“创新重启·设计共生”主题,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生态,营造全民参与创新实践氛围,共享创新合力。通过举办 “智慧生活”超现实科技体验营,以VR虚拟现实体验、无人机体感飞行体验、智能家居制作等活动,激发和释放创客潜能,开辟创客教育新途径,唱出创新创业的“最强音”。

关键词:中芬设计园超现实科技体验营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