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衡水移动:坚持“早、稳、准”做实“断卡”行动

来源: 长城网   2021-12-10 18:12:35
分享:

  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衡水移动全面贯彻落实“断卡”行动工作部署,积极联动公安机关,坚持“早、稳、准”原则,细化任务目标,强化管理和手段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警企联动,确保“断得早”。 主动配合本地反诈中心工作,派驻专人到反诈中心现场办公,协助公安机关对涉案号码的关停、查询等;警企联合,市县协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60余场,向市民宣传诈骗识别方法、帮助下载反诈APP,现场接受咨询1200余人次; 各营业厅设置防诈宣传站,通过视频、标语、展板进行常态化宣传,对进厅客户尤其是老年客户进行反诈提醒,全方位打造防诈前哨,提醒广大客户加大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力度;积极发送反诈骗公益短信,扩大宣传覆盖面。

  责任压实,确保“断的稳”。聚焦电话卡、物联网卡风险隐患,发挥主体责任,严把电话卡、物联网卡入网关和销售关,持续推进实名制工作,在入网、过户等关键环节进行“一问二审三比对”,落实“六个必须动作”;强化各渠道看管,严格“一证五号”限制,确保合规入网;全面清理三个月以上的“三无”卡;制定一证多号、反复注销开户、异常入网等实时监控策略,主动发现涉诈事件,关停高危号码。

  技管结合,确保“断得准”。衡水移动狠抓断卡行动防范措施,全面构建事前识别预警、事中动态控制、事后拦截净化的风险防控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监测预警模型,精准识别漫游、话务量、短信量等异常高风险通信行为,并进行实时监控预警;系统上线“二次认证”功能,新开卡12小时内未正常启用的、一年内换机的需24小时内完成“二次实名验证”;搭建“黑名单”系统,针对频繁入网、销户的证件,系统自动识别加入黑名单,针对公安部联合作战平台推送的“涉案号码”证件全量加入黑名单;

  据悉,“断卡”行动以来,衡水移动累计协助关停号码7000余个,大数据模型检测涉嫌骚扰诈骗关停400余个, 发送反诈骗宣传公益短信超过1000万条。

关键词:衡水移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