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河北印发导向目录 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来源: 长城网
2022-04-28 13:57:44

网站截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日前,该厅印发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导向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导向目录”),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导向目录明确,将从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平台建设、新模式应用、企业上云、关键领域数字化赋能、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企业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等8个方面对企业进行重点支持,指导全省工业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加速推进企业上云、工业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河钢集团携数字化转型成果亮相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支持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支持工业企业内部网络改造提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基于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改造升级,支持企业采用工业以太网等新型网络技术,建设企业网络。支持企业利用NB-IoT、5G网络、互联网、专线等网络,构建连接多个厂区、工业智能产品、产业链伙伴的网络,支撑企业间、企业内部门间资源、能力和需求的协调对接,以及产品的远程监测、维护、服务和信息分析。支持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参与网络标准制定。

  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基于云架构,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行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内外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河北布局,支持行业级平台向综合性平台转化,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开展大数据挖掘分析,实现大数据价值落地和价值链重构。支持工业APP开发和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支持企业围绕设备和产品优化、业务和经营优化、社会化资源协作等应用场景,建立符合当地产业需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

唐山曹妃甸煤炭港务有限公司的中央控制室。

  支持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支持企业围绕用户个性化需求,搭建和利用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综合服务平台,发展需求聚合定制、线上线下交互定制、众创定制、私人定制等模式。支持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产学研用等各领域研发设计资源,提高产品设计水平、协同研发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支持企业利用先进软件系统、数控技术和通信技术对现有产品和装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特定工业场景在虚拟空间的数字映射、实时监控和动态优化。支持企业内部实现全流程业务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贯通上下游企业、面向行业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开发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监测追溯、质量控制等在线服务模式,发展信用销售、融资租赁等新业务。加快数字孪生等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提升企业综合管理能力。

河北省无极县绿色共享门业智造工厂产业数字大脑。

  支持企业上云。推动高耗能流程行业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智能化设备和产品上云,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可靠性,促进产品智能化升级。推动协同办公、经营管理、运营管理、研发设计、生产控制、智能应用上云,提高办公效率、创新水平和智能化水平。推动数据库系统、大数据平台、中间件平台、物联网平台、软件开发平台、人工智能系统等平台系统上云,实现各类数据跨平台、跨业务的协同管理,提升业务智能化水平,满足“互联网+”转型的需要。推动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安全防护上云等基础设施上云,提高数据存储的经济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推动制造能力(资源)上云,逐步形成数字驱动、网络协同、共享发展的制造业新生态。

干净、整洁、智能化生产的河北南冠科技有限公司的纺纱车间。

  支持关键领域数字化赋能。支持绿色制造创新发展。支持钢铁、石化、建材等高耗能企业的设备数字化改造,建设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系统。支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支持企业建立完善设备管理和安全生产监控平台,实现设备运行、安全生产关键部位在线动态监控与管理分析。支持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集群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企业合作,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支持集群龙头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支持面向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支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满足企业内网IP化、扁平化、柔性化部署需要,建设集中化企业信息安全综合防护平台,提升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防护能力建设。鼓励平台企业加强对边缘层、IaaS基础设施、工业PaaS平台和工业SaaS应用的安全管理。支持企业建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支持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数据流动管理机制,实现工业数据全生命周期保护。支持工业信息安全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2021年9月9日上午,京津冀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从石家庄始发。

  支持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企业建立开放性采购、销售、服务平台,实现与企业内部产供销一体化平台集成应用,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支持省内企业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大力发展面向行业或产业集群的电子商务平台。支持面向重点行业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建设,鼓励制造企业与行业供应链平台对接,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支持依托供应链平台建设的面向行业的产业链数字地图,实现对产业链薄弱环节的分析梳理,为强链、补链、延链提供支撑。支持网络品牌宣传推广。

  支持企业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支持企业采用本行业两化融合、智能工厂等成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进行整体性信息化改造,促进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快速提升。支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关键词: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工业互联网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监督我们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