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聚焦数据安全与治理,这场论坛都说了啥?
来源: 长城网
2022-11-19 09:13:04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探讨数据安全发展趋势,筑牢数字经济安全屏障。11月16日,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重点论坛——数据安全与治理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视频致辞时指出,当前,数据安全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紧迫和最基础的安全问题,加强数据安全治理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竞争力的战略需要。

  他同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安全治理意识不断增强,数据安全相关立法逐步完善,有效发挥了法律法规保障支撑作用。此外,2021年,我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致力于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数据安全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全球合作共识进一步凝聚。

  “共商数据安全,共议数据治理,共创数字未来,对于进一步加强数据安全治理,加快建设数字河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董福印在致辞中说,河北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数据安全保障取得新进展、数据治理利用迈出新步伐、数字河北建设展现新成效,数字河北、网络强省的美好图景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展。

  据统计,2021年,河北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39万亿元,占GDP比重34.4%。重点领域门户网站IPv6支持率达99.69%,居全国第2位。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260万台,算力排名全国第4位。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社区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围绕如何加强数据安全治理,董福印认为,必须系统谋划、总体设计、统筹推进,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推动形成更广泛、更协调、更安全的数据治理模式,为数字河北建设筑牢坚实的安全屏障;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新技术应用,真正使数据资源有序流动、有效利用,产生更大经济社会价值;盯紧末端抓落实,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以实际成效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监测和行为评估为基础,以风险评估为手段,借助多方计算,实现数据赋能,确保数据‘可管、可控、可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新颖表示,作为省内大型央企,河北电信积极构建云网融合数据安全体系,通过专业化的数据安全治理服务和标准化安全产品,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云网数据安全防护,助力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投资建设新型数据安全基础设施、全球合规发展的隐私保护和安全考量、让数据使用更安全等发表主题演讲,并发布《中国投资融合链体系架构白皮书》。

关键词:数字经济,数据安全,大数据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监督我们|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