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大咖论数|罗锡文:无人农场描绘现代农业新图景
来源: 长城网
2022-11-19 09:13:04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作主旨演讲。直播截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 赵晓慧)“坐在办公室种田”不再是梦想!在无人智慧农场,只需要操作手机和电脑,就可以控制无人拖拉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收割机等自行作业,实现从耕地、播种、施肥、灌溉到收获的全流程无人生产过程。

  11月17日,在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分论坛——第二届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就向大家描述了这样一幅现代农业新图景。

  “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无人农场是实现智慧农业的重要途径。”谈及对无人农场的理解,罗锡文用五句话做了总结概况。“一是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二是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三是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四是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五是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

  罗锡文表示,无人农场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智慧化管理。

  数字化感知就是怎样获得所需信息。主要依靠“星、机、地”。“星”就是卫星,依靠卫星图片分析农业的病虫草害情况。“机”就是无人机来获取作物长势和病虫害信息。“地”就是地面上以各种仪器来获取作物信息。

  智能化决策则主要体现在对相关信息的分析和决策方面。田块有多大?种什么?什么时候种?播种量多少?怎么管理和收获……都可以通过前面获得的信息来智能决策。

  精准化作业,则包括自动导航和精准作业。自动导航可实现农业机械单机和多机的智能协同,精准作业可将农业生产的多过程的精准生产和精细化管控。

  智慧化管理,主要包括农作物的生产管理,农机的管理和农场的管理。因为加入了数字技术,相关管理更加科学和智能。

  搞无人农场,解放生产力是一方面,农民最关心的效益问题更不容忽视。人不下地,究竟能不能种好地?

  面对大家的疑问,罗锡文算了一笔账:2021年,我们无人农场的早稻收获很好,广东丝苗米19香亩产量达662.29公斤,比当地的平均亩产量500公斤高出32%。

关键词:数字经济,智慧农业,无人农场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监督我们|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