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践行“双碳”战略,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3-07-08 09:50:11

近几年通信网络更新迭代迅速,5G基站单站功耗高,通信基站数量大,发展快,导致基站用电量快速增加。为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探索应用新风系统积极开展机房基站的节能减排工作。新风系统可以实现新风设备与空调的联动,充分利用自然冷源空气对机房内降温,实现降低空调运转时间,节能节电的效果。

新风系统具有环保、节能、高效等技术优势。该技术使用机房基站外部的含尘空气为载体,冷空气在通过进风机的荷电仓后,使用进风机净化,进入机房基站内部。进风机内置自清洁系统,可定时开启并自动清洁滤芯,完成自动清洁工作。智能免维护自然冷机房节能系统与空调联动,根据采集到的室内、外温湿度数据智能控制新风和空调的运行,通过减少空调的运行时间,达到节能目的。同时该系统可远程实时监测系统运行状态、室内外温湿度、电表数据、告警信息、历史数据、以及远程设置控制参数等功能。达到降低人为上站次数,提高统计数据效率的效果。

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在各典型场景进行测试,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承德地区具有良好的自然冷源利用条件,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冷空气进行节能。承德移动分公司与国内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合作,选取了五个典型机房基站,包含高山、平地、城区等不同地段,开展了智能免维护自然冷节能系统的测试研究工作,通过实际测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测试站点年均节能率达到13.64%,同时使空调的使用寿命延长70%。此外,智能免维护自然冷节能系统无需人员维护,无需更换滤芯,彻底解决了维护难的技术瓶颈,为承德分公司全面推广机房自然冷源节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地制宜,力争全面“降碳”。目前承德分公司正在全面盘清存量机房基站智能免维护自然冷节能系统实施条件,力争把具备实施条件的机房基站实施全面节能改造。考虑到实施条件等因素,在承德移动自有5G机房基站全面推广智能免维护自然冷节能系统,目前已完成84个站点115套系统的建设,每年可节电296万kW·h,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94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65吨,减少硫化物排放量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7吨,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将继续秉持绿色低碳理念,继续盘清存量机房基站智能免维护自然冷节能系统实施条件,力争把具备实施条件的机房基站实施全面节能改造,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扎实履行央企责任,推进公司网络能源运营转型,构建绿色低碳网络。

关键词:河北移动,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监督我们|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