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乐视公布中超会员收费方案 球迷能否买单不明朗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6-04-08 08:5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建宏介绍“付费观赛”时侃侃而谈。

  继斥巨资购得中超联赛独家新媒体版权后,乐视体育何时实行“把中超带入付费观看时代”的计划,也有了答案。乐视体育日前宣布,在中国内地市场正式推出“乐视超级体育会员”服务,会员年费为590元,从本赛季中超第16轮起,每轮安排至少一场比赛进行顶级制作和提供增值服务,该比赛为乐视超级体育会员专享赛事。换句大白话就是说:你掏钱,我让你看中超转播。

   2018年看中超须付费

  一个多月前,乐视体育在京与体奥动力达成协议,以27亿元获得2016和2017赛季中超独家新媒体版权,双方合作的重要目标就是未来把中超带入付费观赛时代(本报2月26日曾详细报道此事)。

  这不,时隔一个多月,“乐视超级体育会员”就来了。据了解,会员年费590元、季费159元、月费59元,计划于本月14日开售,覆盖所有终端屏幕,包括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PC端、移动端和影院大屏以及未来的乐视VR和乐视超级汽车;内容涵盖最多的顶级赛事观看特权、个性定制的极致体验及线上线下专属的赛事和产品优惠。当然,乐视体育将继续为非会员用户提供免费观赛服务。

  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说:“接下来我们还将投入60亿元,专为超级会员购买顶级赛事版权。”至于中超联赛,刘建宏透露,从2016赛季第16轮起,每轮安排个别顶级制作和提供增值服务的比赛,此为超级会员专享,“从2018赛季开始,这类专享的中超赛事将覆盖所有场次。”也就是说,如果不是乐视超级体育会员,今年部分足球赛事将无法观看,而到了2018年,将看不了中超的网络直播。

  球迷能否接受尚不明朗

  从免费到付费的巨变,广大球迷能否接受并买单,形势尚不明朗。

  在中国内地过往的付费观赛尝试中,天盛欧洲足球频道曾因“付费看英超”而破产;新英体育在免费推广英超两年后,才以“免费+付费”的方式尝试收费,但球迷们的质疑依然不绝于耳。

  乐视体育为何敢于迈进“付费禁区”?刘建宏称,付费观赛是大势所趋,全球其他体育转播公司,比如ESPN,其100亿美元的年收入中有2/3来自有线电视订阅用户。

  去年10月,体奥动力以80亿元购得2016至2020年中超全媒体版权,一时间震惊中国体坛。刘建宏继续举例说,英超的版权费占联赛总收入的54%,意甲、西甲、德甲的占比也都超过30%,但中超过往的版权费仅占总收入的3%。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以往国内紧闭多年的付费观赛大门,已经被撬开了一道缝。现在中超联赛终于有版权方来掏钱购买版权了,版权方自然需要盈利,不可能赔本赚吆喝。而版权费既然这么高,版权方仅仅依靠广告和赞助很难实现盈利。从这个角度说,付费观赛是中国体育产业未来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乐视,互联网,付费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