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平泉移动人网络建设维护侧记——山高人为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14:5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无论多晚,一定要确保基站的正常开通,无论多么难,我们一定要成功的爬到山顶,让成千上万的移动用户能够感受到亲情的温暖。”这,就是我们移动人的呼声!作为移动人,我想有责任记录下这样一些点点滴滴,正是这样一些普通却又不平凡的点滴,实现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目标。

  2017年是网络维护工作较为繁重的一年,有420多个基站的维护任务,面对繁重的维护工作、有限的维护人员、艰苦的工作环境我们迎难而上。

  今年的降雨天气特别多。8月4日至5日强降雨,致使平泉市北部华北物流洪水泛滥,因黄杖子基站在华北物流板厂院墙外,洪水导致院墙倒塌将我公司主干传输光缆砸断。由于光缆被压在墙砖底下,并且四周都是河水,机械无法施工,抢修人员只能趟河手工抢修。同时,河流冲下来的垃圾、杂草、树枝等,给抢修带来了困难,抢修人员用手清理垃圾,将光缆从墙砖底下拽出。历经近6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压断的光缆恢复,避免了一次通信瘫痪的隐患。与暴雨洪涝抗争,保障通讯畅通,这是移动人用生命在坚守,危难时刻勇担当!

  黄杖子基站抢修现场

  又是一个暴雨的夜晚。夜里10点多钟,连降暴雨后,大面积停电,连续10个基站因雷击造成通信中断。紧急关头,首先启动应急预案,抢修依据乡镇重要基站到偏远基站的既定流程,部署好停电基站的发电工作。准备好备件及防汛工具就出发了,八家山基站是距县城最近的高山站,它承载着大半个卧龙镇的移动通信任务,影响面积之大使我们将它列为重点,因山洪来势凶猛,道路被冲毁,他们毅然决定徒步前行,扛着20斤的备件,带好雨具,经过1个半小时的攀爬终于到了山顶,不顾淋湿的身体,立刻从电源、传输到每个接头逐一排查故障原因。此时,心里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早点修复障碍,让客户早点用上手机。经过20多分钟的工作,最后确定为光端机背板遭雷击,更换备件及传输线后基站恢复了正常通信,顾不上休息,他们又投入到下一个基站的抢修工作中。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全部基站故障得以排除,保证了通信的畅通,树立了移动公司的良好企业形象。

  光缆抢修现场

  2017年5月,省公司下达了LTE五期工程建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大部分地区环境恶劣,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差,勘测和施工难度大。平泉移动人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心中只有一个挑战目标,那就是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也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他们用顽强的意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没有路,就动手开路;没有工具,就手抬肩扛把设备运上去,抢时间、抢进度,日夜奋战。公司领导更是奔波在施工一线,他们一次次穿上那沾满油污的工作服,和工人们一道挖沟开渠,一起埋设管道,一起布放电缆、光缆,一样地一身泥水一头汗。有段时间,他们的手上常常贴着胶布,因为手掌上磨出了血泡。有多少回,他们在深山密林搭帐篷过夜;有多少回,他们赤脚趟过冰冷的山溪河流……正是凭着这样的真诚和执着的热情,我们成功搬开了一颗颗拦路石。从选址到信号的成功传递,这期间的他们付出的辛劳不是用言语能够表达的,不是汗水所能够涵盖的。

  俗话说的好,山高人为峰。平泉的每一座大山上,都高高站立着移动公司的发射塔,它们像一棵棵坚韧的松树,树冠向四方的客人发出友好的问候,顽强的根,深深地扎入每一条岩缝,我们知道,我们的每一次认真服务,每一分认真的努力,都会让它更深一点更牢一点的抓紧这座山脉。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移动人的精神在这大山上在这电波间永远传荡。(董艳明)

关键词:平泉移动,网络建设,维护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