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评价应用

微单十年回归初心,索尼Alpha 7C评测

来源: 榕城网   2020-12-16 11:28:01
分享:

  (图/文:道森)在10年前NEX-5与NEX-3上市的时候,人们也许并不会遇见到,那个当初并未有被太多人关注的E卡口如今已经发展成拥有十几台机身,五十多支镜头,涵盖相机与摄像机,全画幅无反相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庞大系统。

  如果将时间再快进一些,此刻距离第一代Alpha 7系列相机也已过去了7年,7年时间我们见证了索尼全画幅微单产品从画质、速度再到视频能力的全面进化。

  假如给这10年的发展做个标志性的注脚,有一台相机是最合适的,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索尼Alpha 7C。虽然它并没有R系列的高像素,也没有惊人的速度,视频能力也比逊于S系列,但它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Alpha 7C是一台回归初心的诚意之作。

  509g,全幅“奶昔”

  记得当年Alpha 7II代产品发布不就之后,坊间就传言索尼会推出一台全画幅版的NEX造型相机。可见用户们对这类小尺寸的全画幅产品还是有很高的需求,虽然等待时间有些久,但Alpha 7C还是来了。

  Alpha 7C仅重509g,长宽高三围尺寸为124mm;59.7mm;71.1mm,体积几乎和Alpha6600相当。这样一款拥有APS-C机身尺寸的全画幅微单相机,是否是当年NEX系列开发者的终极梦想呢?

  对比新款的第四代Alpha 7系列相机,Alpha 7C的操控区域要简化不少,并没有配置对焦摇杆,自定义按键也有所减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台机器操控会受到影响,下文中还会聊到这个话题。

  机身的屏幕采用了和Alpha 7S III一样的侧翻折设计,方便自拍和vlog取景。

  机身顶部设计也很简洁,这台相机支持最高规格4K 30p视频录制,录制按钮做了放大设计。快门按键经过全新设计,手感与四代机型不同,拍照时声音更清脆。

  接口方面Alpha 7C将所有的接口都设计在了机身的取景器一侧,因为体积的限制采用了单卡槽设计。其他接口方面,这次Alpha 7C只有type-C接口,取消了micro USB接口。

  IMX410,同芯同质

  如果你对索尼半导体稍有了解,IMX410的大名一定不会陌生,这块传感器的保有量可以说占据了目前全幅无反市场的半壁江山,Alpha 7C使用也是这块CMOS。如果说的再直白一些,Alpha 7III使用的同样是这款CMOS,所以你现在是不是对Alpha 7C的画质心中有数了?

  这块CMOS无论是动态范围还是高感表现都是目前的主流水准,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小体积的Alpha 7C在画质上有所妥协。

  F5 | 1/40s | ISO160   40mm

  后期前后对比

  在高光比场景下欠曝3挡或是过曝2挡都可以轻松调整,并且几乎没有画质损失。

  F6.3 | 1/400s | ISO6400   60mm

  局部细节

  高感方面同样延续了这块CMOS的光荣传统,ISO3200之前画质都比较纯净,在ISO6400以后噪点开始增多,ISO25600开始有明显噪点但是没有出现彩躁。

  AF-ON,一键追踪

  高品质的CMOS是相机的画质保障,但作为一台拍摄工具,好不好用还是要看整体的操控表现。

  Alpha 7C可以通过后拨轮和转盘的组合调整光圈、快门或曝光补偿参数,这与半幅机身的操作逻辑类似。但对于全幅用户来说,最大的不同来自于缺少了早已熟悉的对焦拨杆。

  没有摇杆对焦会不方面么?这个问题完全无需担心,因为索尼还有一套全新的对焦逻辑,重点就在这个大号的AF-ON按键上。

  作为新一代全画幅微单,Alpha 7C配备了索尼引以为傲的实时追踪对焦功能的,而AF-ON键的默认设置是“跟踪开启+AF开启”,这就意味着不管用户的当前设置是什么,只要按了这个按键,相机都会自动打开追焦跟踪功能。

  好比你现在选择了自由点对焦模式,在取景画面中看到了一个想拍摄对象,这时候不用先构图再去移动对焦点,直接按住AF键先把要对焦的对象“框住”,之后再构图拍摄,此时相机会一直锁定焦点,一定不会脱焦。

  虽然和传统的先构图,再调整对焦点的操作习惯不太一样。但采用这种对焦逻辑更方便也更傻瓜。这个新模式在使用EVF时候也是适用的,如果你实在是不太适应,Alpha 7C也保留了点击屏幕选择对焦点的传统方式。

  镜头,协调是重点

  此次与Alpha 7C一同发布的,还有一支FE 28-60mm F4-5.6套机镜头。这支镜头在外形上颇有致敬半幅微单套头的意味,并且为了进一步缩小体积,采用了沉胴式的设计,收纳时体积小,工作状态镜筒伸出。

  这支镜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虽然体积不大,但是拥有非常高的分辨率。广角端从中心到边缘都有非常好的画质表现。

  F4 | 1/50s | ISO100   28mm

  局部细节

  较小的最大光圈让这支镜头的色散控制也比较出色,实拍时几乎看不到可见的色散。

  F5.6 | 1/200s | ISO100   48mm

  局部细节

  虽然这支镜头没有防抖功能,但是得益于Alpha 7C机身自带的5轴防抖功能,慢速快门拍摄的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

  F7.1 | 1/3s | ISO100   28mm

  虽然这支镜头画质好,但是受限于最大光圈,想拍摄一些有氛围感的照片难度会比较大,要么调整快门速度,要么需要找一些合适的前景。

  F7.1 | 1/30s | ISO800   28mm

  F4 | 1/30s | ISO500   28mm

  这个时候一支大光圈定焦镜头绝对是非常好的选择,对于体积小巧的Alpha 7C来说,一众F1.8定焦镜头绝对是它的完美搭档。就比如我这次额外使用的FE 55mm F1.8 ZA镜头,在保留Alpha 7C精髓的同时,可以很轻松的拍出更有氛围感的照片。Alpha 7C的电子快门速度可以达到1/8000s,所以不用担心强光下大光圈会过曝的情况。

  F1.8 | 1/100s | ISO100   55mm

  F1.8 | 1/80s | ISO100   55mm

  F2.8 | 1/60s | ISO100   55mm

  3“C”,回归初心

  索尼全幅微单问世的第7年,Alpha 7C发布,这台相机与索尼目前的产品线略有不同。“C”作为一个字母可以代表很多含义,它可以是compact,代表着这台相机紧凑而小巧;它也可以是cute,银色的外观肯定会得到不少女性用户的青睐;它也可以代表classic,从奶昔一路走来,经过时间沉淀算得上一代经典。

  除了体积,Alpha 7C的优势在于不妥协画质的前提下加入了目前地表最强对焦系统。如果你是一个APS-C画幅相机的用户,又或者是刚入门的萌新,Alpha 7C绝对是一款能满足你99%拍摄需求的轻便全画幅相机;如果你是一个在寻找一台备机的全画幅微单用户,那么Alpha 7C同样不会让你失望;如果你是一个Vlogger,这台相机虽然没有Alpha 7S III功能强大,但是翻转屏和可换镜头的优势在目前的索尼产品线中依然非常有竞争力。

  索尼微单发展10年,Alpha 7C是承上启下的结合点,它兼有APS-C画幅和全幅两者的优势。今后的技术会如何发展,下一个十年我们期待一下吧。

  更多图片: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索尼Alpha 7C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