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弹不走”的弹窗广告背后有利可图?

来源: 工人日报   2021-04-08 08:58:53
分享:

  100万次曝光只需6000元,可按标签进行目标精准投放

  “弹不走”的弹窗广告背后有利可图?

  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新风2021”集中行动,提出要重点整治弹窗广告,对低俗、“软色情”等弹窗广告加大处罚力度,追查淫秽色情网站等非法弹窗广告源头。

  内容低俗、画面“辣眼”、关闭键形同虚设……近年来,这类弹窗广告被不少互联网用户诟病。但也有不少人纳闷,弹窗广告屡被吐槽,为何还有公司选择这种方式做推广?

  弹窗广告广受诟病

  弹窗广告是指打开网站后自动弹出的广告,无论点击与否都会出现在用户面前。3月21日晚,网友“王普”在社交软件吐槽道,刚用手机修图软件处理完白天拍的照片后,本想一键保存在相册就可以退出,但隐藏在保存键附近的弹窗广告让他跳转了4个页面后才成功保存退出。

  “如何关闭烦人的电脑弹窗广告?5种方法教你轻松解决!”“电脑中总是弹出广告等弹窗怎么办?”面对弹窗广告骚扰,很多人只能上网求助。有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介绍,许多弹窗广告寄生于盗版软件,在屏蔽弹窗广告的同时盗版软件也需要卸载干净。

  广告占据屏幕无法正常使用、点击关闭键反而又跳转到一个新的页面,一些广告的内容更让人不适。“经常蹦出一些涉黄的露骨画面,害怕影响到正在上网课的孩子。”王普说。

  背后有一条完整的利益链

  上网搜索弹窗广告投放,会出现众多弹窗广告推广公司的链接。一家弹窗广告推广公司的客服人员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大多数弹窗广告推广公司主打运营商弹窗广告,公司直接和运营商合作,通过用户IP推送弹窗广告。这种方式可以覆盖9成左右国内网络用户。很多企业特别是游戏企业倾向选择弹窗广告推广,成本低,效率高。

  在问及开户需要什么材料时,这名客服人员说广告客户只需提供推广页面即可,不需要经营资质。广告客户可以根据推广目标限定地域、指定浏览器,也可以由推广公司“广撒网、不设限”。

  记者以在线教育培训公司要办理弹窗推广为名询问,得到了“曝光”和“点击”两种报价方式。客服人员称,要想达到100万次曝光,只需6000元,约合一次曝光展示0.006元,量越大,单价越低。若以实际点击量结算,单次点击在0.2元左右。

  “单次曝光不足1分钱可以保证投放质量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客服人员解释,他们在后台可以按照地域、年龄、性别等标签进行目标精准投放,采用大数据挖掘技术,针对运营商抓取用户的上网喜好进行定向推广,“针对性强,性价比高”。

   有效监管需多方合力

  违法成本低是导致违法弹窗广告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北京桦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传珺表示,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的,或者未经允许,在用户发送的电子邮件中附加广告或者广告链接的,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相比于3万元的罚款上限,弹窗广告公司所获得的利润要高很多。”

  “弹窗广告作为广告的一种形式,本身并不违法,但是需要符合《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李传珺说。

  李传珺指出,界面上,弹窗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内容上,弹窗广告的内容应当符合《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例如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不能发布淫秽色情、暴力血腥等广告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无论你点不点,它都在那里。”弹窗广告的强制曝光让人感到无奈。李传珺表示,用户需要手动关闭弹窗广告,相当于给用户设置了义务。他建议,互联网广告是否被允许弹出应设置为由用户自主选择。同时,他还提醒消费者,对于违法的弹窗广告,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记者 安彦璟)

关键词:弹窗广告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