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华为“鸿蒙大军”启航:倡导万物互联 构建智能生态新秩序

来源: 证券日报   2021-06-03 15:57:43
分享:

  记者 贾 丽

  6月2日,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这也意味着“搭载HarmonyOS(鸿蒙)的终端”正式面世。华为鸿蒙商标获转让,美的、格力、魅族等众多企业已加入HarmonyOS生态。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今天我们进入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有别于体验复杂的系统,我们的系统将有着更好的体验。今天的IOT时代,需要系统有很强的续航能力和处理性能,今年我们带来全新的鸿蒙OS,是一个能够支持多设备、多硬件的系统,可以搭载到广泛的智能设备上,实现万物智能时代,HarmonyOS将提供最广泛支持的操作系统。华为将继续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HarmonyOS将对产业产生怎样颠覆性的影响?站在5G时代风口上,HarmonyOS又将带给我们什么?“鸿蒙大军”能否变革人类的生活?

  华为鸿蒙的雄心

  HarmonyOS是未来打造万物互联的重要生态体系,将在家电、新能源车、智能医疗等多方面实现物联网的功能。

  对很多人来说,HarmonyOS还颇为神秘。

  但余承东表示,鸿蒙OS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成为手机操作系统,它将致力于打通生态壁垒,实现各类型物联网设备间的互联互通。

  区别于Windows、iOS和安卓,HarmonyOS适配PC、平板、手表等智能终端,可用于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各种设备,并可以解决智能终端设备间普遍存在的“兼容性”难题。全新的HarmonyOS 2控制中心,让用户在控制多设备时,如同控制单设备一样简单。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总裁王成录表示:“HarmonyOS最大特点,是实现多设备连接。华为希望能够用一套代码满足各种设备的要求,目前没有一个系统可以做到全系统覆盖任何设备,除了HarmonyOS。HarmonyOS创造性地提出分布式的技术,将各种独立设备连接起来,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组装所有的设备,没有界限,实现万物互联。”

  “HarmonyOS主要是面向万物互联的世界,其不仅仅是与安卓并列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HarmonyOS的目标是一个能打通万物端到端的操作流转的通用操作系统,竞品为谷歌的Fuchsia系统。因此,HarmonyOS在移动互联网的意义非凡,其是我国第一个自主可控的智能手机OS,打破了仅有谷歌、苹果的格局。可以说,在物联网上,HarmonyOS打破每一个产业代际国外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在PC时代类比Windows,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类比安卓和IOS。在万物互联时代HarmonyOS走上舞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看懂研究员、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HarmonyOS手机版本的横空出世背后是华为人几年以来不懈努力的结果。华为HarmonyOS的目标是打造新一代的物联网生态体系,一直以来,IT行业的生态都是以操作系统为核心而建立的,从桌面时代的Windows到移动时代的安卓与iOS莫不如此,但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之王到底花落谁家目前还未为可知,从谷歌的fuschia到华为HarmonyOS都在向成为物联网时代核心的目标不断努力。

  “我们也看到,格力、九阳这些传统家电企业拥抱鸿蒙,推出了很多很有意思的产品,未来HarmonyOS还将覆盖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所以我认为HarmonyOS在物联网方面的覆盖范围更大、意义更大。”袁博认为。

  全面打通互联网生态

  那么,HarmonyOS究竟有多大的魅力,是否会吸引厂商广泛进入?

  近日,魅族等企业方面已传出消息将加入HarmonyOS。业内也普遍把手机能否搭载HarmonyOS,作为评判其是否走向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那么,中国主流手机厂商又是否会主动采用HarmonyOS及其生态?

  “魅族官宣加入‘鸿蒙大军’,主要还是物联网设备,而不是智能手机,智能手机能否加入HarmonyOS生态,还需观察。但HarmonyOS是立足本土的智能手机企业弯道超车、打破中国手机市场格局的机会。第一个官宣加入HarmonyOS生态的智能手机企业势必会获得极大的关注,占据一定份额,打破现有格局的可能性很大。非主流手机制造商、新创业的手机制造商,或者是想东山再起的手机制造商或首先试水。”袁博认为。

  而更令人注意的是一直主攻智能家居的家电企业的表现,打造HarmonyOS的智慧家居正全面来袭。

  据透露,搭载华为HarmonyOS的智能家电正陆续上市。此外,美的集团、老板电器、九阳股份等成为HarmonyOS首批合作伙伴。这些家电也将逐渐从独立生态平台,通过HarmonyOS系统走向智能互联。

  有消息称,美的搭载HarmonyOS的智能家电至今已累计推出超过30款,今年预计有200多个SKU。今年美的与华为HarmonyOS合作的策略是套系化,前期主要做高端和中高端产品,后续也会推出中端产品,覆盖多个价位段。美的集团IoT副总裁兼CTO透露,HarmonyOS在2021年将覆盖美的全品类,会先在单个品类上试水,实现逐步覆盖。

  老板电器、九阳等也准备推出家电产品的鸿蒙套系。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站出来,表态格力支持华为,格力将使用HarmonyOS。

  家电企业与HarmonyOS合作开发模式也备受关注,双方将基于华为旗下海思的IoT物联网芯片硬件模块,与华为设备(手机、PAD等)进行生态对接、功能开发,并可能利用华为的智能系统、用户数据,尝试场景探索。

  “有了HarmonyOS的加持,家电产品的智能化互联将变得更为简单。”王成录表示。华为公司预计,今年的目标是覆盖3亿个HarmonyOS设备,其中2亿台华为自有设备,1亿台外部设备。

  余承东则表示,目前华为已售出超过10亿台全场景智慧连接设备,其中在网手机超过7亿台,大约90%的华为存量和在售手机,都可以升级鸿蒙操作系统。

  “HarmonyOS最大的优势在于分布式设计,使用鸿蒙手机操纵HarmonyOS无人机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在HarmonyOS的理念中,无人机不是简单的被操作对象,而是对于手机能力的一种扩展。在HarmonyOS终端种类不断丰富的情况下,其生态体系能力也能不断扩展。相信未来除了手机厂商以外,电视、无人机、智能家居甚至汽车企业都会加入到HarmonyOS联盟中来。当HarmonyOS的终端及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之后,HarmonyOS的生态自然也就得以建立。”华为云MVP马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HarmonyOS将对智能家居、智慧家庭界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提升终端厂商的智能能力,真正打通原本独立的生态。鸿蒙的问世,也代表着华为的转型,从硬件到成为软件供应商,这点对华为意义重大,其有意借此转型成为像谷歌这样的OS供应商。HarmonyOS已经初步可用,但是生态方面可能还要努力,华为要更开放一些,转型要彻底,至少先覆盖中国的主流应用。”袁博认为。

关键词:华为鸿蒙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