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又一芯片巨头传涨价消息 “缺芯潮”持续到何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段芳媛 张兴旺 2021-06-08 10:35:00
分享:

  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宣布从6月7日起调涨价格。

  安世半导体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半导体晶圆、代工和封装都面临原材料短缺和成本增加的问题,安世的产品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决定于2021年6月7日提高产品的价格。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安世半导体在市场上缺货并不严重,但现货库存价格一直在小幅上涨。

  此前,士兰微、瑞纳捷、智浦芯联等国内原厂已发布涨价通知。5月31日,士兰微向客户下发涨价通知函表示,从6月1日起,对LED照明驱动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调价幅度由公司销售人员进行沟通。

  5月31日,国产MCU厂商瑞纳捷半导体发布关于价格调整的说明函称,公司决定从5月31日起将产品价格提升5%-20%,具体以实际产品型号为准。智浦芯联也称,公司决定自2021年5月31日起,芯联全系列产品在原有销售价格基础上上涨15%-30%不等。

  安世功率分立器件在全球排名前列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6月7日,闻泰科技股价收涨0.68%,每股收报87.56元,总市值为1090亿元。

  闻泰科技2020年年报显示,安世集团是闻泰科技旗下全资的全球领先分立与功率芯片IDM龙头厂商,是全球龙头的汽车半导体公司之一,拥有近1.6万种产品料号。

  芯谋研究数据显示,安世半导体在全球功率分立器件公司的排名由2019年的第11名上升至第9名。在中国功率分立器件公司排名中,安世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排名第一。

  6月7日,一位半导体行业公司人士对中证君分析称,安世半导体的功率分立器件需求非常旺盛。手机、TWS、智能手表、平板、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均会用到功率分立器件。此外,传统汽车和新能源车对功率半导体的需求也非常旺盛。

  前不久苹果公司公布的2020年供应商名单中,安世半导体新增为苹果供应商。上述半导体行业公司人士称,此前,安世半导体的相关产品分别于1月份、3月份、5月份涨价。6月7日是今年安世半导体产品第四次涨价,但相对来说涨幅不是很大。

  2021年5月,安世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先进封装项目签约落户广东东莞,计划投资18亿元。

  芯片供应短缺持续发酵  

  6月,疫情加重“芯片荒”。6月初,半导体重镇马来西亚开始第二次全面封锁以应对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该国是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出口中心,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0家半导体公司在马来西亚有投资,几乎涵盖所有半导体巨头。

  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表示:“马来西亚是全球半导体的重要生产基地,英特尔、德州仪器、英飞凌等国际龙头厂商在那里都有封测产能。当下半导体缺芯紧张,已经炒了很久,从去年的九、十月份就开始紧张,一直持续到现在,这次‘封国’会进一步加剧半导体产能紧缺,封测产能也会进一步往国内转移,我想这也是大家意料之中的。”

  另外,全球芯片封测龙头京元电子的竹南厂区发生群聚性传染事件,被要求全面停工48小时。同时,应防疫要求,京元电子所有外籍工人已从6月6日开始停止上班,进行隔离,预计隔离14天。公开资料显示,京元电子员工超7300名,其中近三成为外籍员工。

  根据京元电子评估,全部或部分停工项目的产量预计在6月减少30%-35%。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中证君,虽然半导体自动化程度很高,但封测产线依旧需要非常多的工人。目前来看,京元电子只能通过增加工作量去应对。如原来一名工人看20台机器,现在就得盯30台。联发科、英伟达、英特尔等全球芯片设计大厂都是京元电子客户,其订单是否受到影响还需后续观察。

  中信证券电子组首席分析师徐涛表示,目前半导体缺货覆盖各类产品,既包括成熟制程的MCU、电源管理芯片、功率分立器件等,又包括先进制程的手机主芯片、显卡GPU等。历史来看,半导体缺货是长期存在的现象,2017年到2021年,各类芯片产品短缺情况阶段性重演,本轮缺货涨价较此前更为严重。

  徐涛认为,目前主流晶圆厂和封测厂均已上调报价,并处于满产状态;下游设计厂商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交期延长和价格调涨。当前半导体设备Lead time在6-9个月,部分达1年以上,考虑到设备安装调试3个月左右时长,一季度下单的设备预计要到2021年底至2022年才能形成产能,在目前下游需求回暖的背景下,产能紧张有望维持至2022年。

关键词:芯片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