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飞机上用5G 这事儿就要实现了

来源: 中关村在线   2021-06-18 15:05:40
分享:

  最近,有一条新闻可能比较冷门,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注意到:中国电信启动5G ATG网络建设:三季度完成建网,覆盖全国。

  一句话概括就是:飞机上即将可以使用5G网络了。

  等等,你别是在逗我吧,那飞机高高在上,也没个基站啥的,那怎么用的5G呢?

  经常坐飞机的人可能都知道,在一些航班上是会为用户提供WiFi的,但是这个WiFi,仅仅是能用的级别——能发微信,还得等转圈。这是因为这些机上WiFi背后其实是一种卫星通信技术。

  与广袤的海域类似,天空其实不太能接收到地面的移动基站信号,因为实在是太远了。不过就算能接到也不让你用,毕竟还是有干扰航空通讯的风险的。

  这样一来,飞机上的通讯就主要依赖于卫星通讯了。卫星通信覆盖范围是很大的,但是实际体现到我们的飞机WiFi上来说,速度十分慢。为啥卫星通信会很慢?

  一来,用于通信的卫星,服役时间一般都很长,可能过了几年就过时了,但是你又不能把它扔了,因为发射成本确实还挺高的。二来是因为天上的飞机太多了,相比较而言卫星简直少的可怜,你再高的带宽也架不住人多啊。而且卫星通信也是要先把信息从那么远的地面上传输到天上的卫星里,处理过后再发给飞机,飞机再通过WiFi给你分享过来,这一整个流程一来一回还挺费劲的。

  当然,卫星通信也贵...所以。

  无线通信总是不如光纤稳定的。那么在5G时代,这样一个解决思路出现了:我能不能不通过卫星,在地面上架设5G基站然后直接把信号发给飞机呢?

  这样做得有个前提:你得知道飞机一般都往哪里飞。好在,我们的民航飞机的航线一般都是固定的。那么我们只要沿着飞机的这条航线,在地面上建立一系列定向传送的基站,向遥远的高空投射过去,似乎也能够很好地传送通信信号。

  由于空中不像城市,钢筋水泥干扰多的很,干扰自然也更少,也不会遇到高频通信的隔墙死问题。因此这样思路实现的通信便可以保留一定程度的带宽的同时,还能大幅度减少延迟。(卫星通信延迟在300ms左右,王者荣耀就肯定坑队友了)

  空气顿时凝固了

  很好,开干吧!

  这就是中国电信正在做的5G ATG网络建设。ATG,即Air To Ground,地空宽带通信。

  5G基站的成本固然高,但也是远比发卫星强多了。因此通过ATG技术。我们有望有一天能够在飞机上畅游网络的海洋。

  中国电信称,5G ATG技术允许每架飞机最大拥有了200Mbps带宽接入能力,虽然参数上好像还一般,但是这已经比目前的卫星通讯好太多了。

  这或许意味着,在不久的未来,飞行模式将不再具有意义。

  未来的人们,面对曾经这样一段历史,将会发出感叹:什么?坐飞机竟然还要关机?

关键词:5G,飞机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