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全球芯片价格大涨 国产芯片或迎“弯道超车”机会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1-06-21 16:12:49
分享:

  随着“一芯难求”的局面在各行各业持续蔓延,芯片价格在水涨船高。于是,连劫匪都开始盯上芯片了——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6月16日发生劫案,一物流公司运输的价值约500万港元的高价芯片被劫。目前,各芯片大厂不仅排队大抢产能,且纷纷发布提价通知。

  全球芯片价格大涨

  近日,德国芯片供应商英飞凌向客户发布通知称,受全球新冠疫情再度爆发以及马来西亚政府“全面行动管制令”的影响,英飞凌在马来西亚的生产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MOSFET(金氧半场效晶体管)等功率半导体的涨幅将有12%,预计在本月便会执行。

  英飞凌是全球功率半导体出货量最大的企业,主要为汽车和工业功率器件、芯片卡和安全应用提供半导体,2020财年的营收超过85.7亿欧元,目前最新总市值为443亿欧元。

  另外,意法半导体(ST)集团、安森美等全球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厂商也纷纷发布了涨价通知,其中ST宣布,全系列产品于6月1日开始涨价;安森美的部分产品价格将于今年7月10日起上调。

  国际半导体巨头们掀起的涨价潮,已经蔓延至国内,部分功率半导体的国产厂商也发出了涨价函。

  芯片扩产潮来袭

  MCU应用领域广泛,如遥控器、汽车电子、工业马达、机器手臂等,需求量甚大,受全球晶圆产能下降的影响,部分产品价格已经暴涨了十几倍。由于MCU价格的暴涨,各行业的小型企业已经很难承受,至于价格什么时候能降下来,要看“缺芯潮”什么时候能结束。

  小米高级副总裁卢伟冰曾表示,全球缺芯状况将影响未来一年,今年三季度很可能是芯片荒最严重的一季。

  6月5日,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公司入股了由中科院微电子所控股的北京科益虹源公司,该公司业务涉及光刻机提供光源系统研发,这意味着华为也正式进军光刻机领域。

  6月7日,华润微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拟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及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为50亿元,投资建设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

  此次芯片持续断货、涨价,也促使全球晶圆厂开启大规模扩产周期。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国际厂商纷纷推出数百亿美元每年的扩产投资计划,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合肥长鑫也在持续扩产。

  各大晶圆厂纷纷大规模扩产,带动了半导体设备、材料需求快速上升。据媒体近日有半导体设备经销商负责人表示,二手8英寸半导体设备的价格已经达到历史新高,交货时间超过12个月;而在材料方面,日本光刻胶供应近期也出现了供应紧张。

  国产芯片或“弯道超车”

  为了实现芯片自主,国内也掀起了“造芯”潮流。在近两年时间内,不管是核心半导体设备,或者是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国内都不断传出着破冰的好消息,很显然,我们正逐渐在缩小与西方的差距,直至赶上。

  如今,芯片的制程进入瓶颈期,摩尔定律已经失去意义。随着制程越来越小,研发周期越来越长,需要投入海量资金进行研发也不见得能够突破。

  去年中科院自主研发的8英寸石墨烯晶圆,就曾在全球芯片格局中引发巨大的轰动,石墨烯这种原材料或能引领碳基芯片时代的出现,而中科院的8英寸石墨烯晶圆不管是尺寸或者性能,都堪称顶尖水准。

  近日,国内再次传出好消息,近日中国科技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有关于中国光量子芯片发展的论文,在光子能与霍尔效应领域取得突破,并实现了光量子芯片的应用前景的研究。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科大郭光灿教授的科研团队探索并掌握了量子干涉技术,为我国在光量子芯片领域的研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国产量子芯片的实用化铺垫了基础。

  目前,“量子干涉技术”只有中国能做到,即便是基础技术强大的美国也是望尘莫及。

  国产半导体的研发始终坚持着“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传统芯片技术的追赶很重要,因为它代表着现在;而新型芯片领域的超越则更为关键,因为它代表着未来。

  在全球芯片市场面临供货短缺的局面下,我国在光量子芯片领域的技术突破或成为我国芯片产业在全球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

关键词:芯片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