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中国移动京津冀(石家庄)数据中心助力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12-10 18:12:37
分享:

  记者从河北移动公司获悉,中国移动京津冀(石家庄)数据中心着力打造高标准绿色数据中心,目前已通过了ISO20000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ISO27001数据中心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22301数据中心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认证及全球数据中心等级Uptime T3认证。依托高效、安全、节能的配套设施,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确保客户业务的高可用性,助力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移动京津冀(石家庄)数据中心是河北移动投资服务河北省党政军大型IDC和支撑中移动IT云业务的大型数据中心。在国家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发展形式下,中国移动京津冀(石家庄)数据中心依托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全天候保障业务的稳定运行,多举并措降低供电损耗、提升设备效能,运用智能化运维,深入打造绿色低碳数据中心。

  为实现数据中心绿色运维、智慧运维,中国移动京津冀(石家庄)数据中心搭建基础设施管理平台(DCIM),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全量、全天候的数据监控和数据分析。

  DCIM平台对电源、暖通设备实行全量监控和管理,能及时、准确地上报设备故障、老化、运行异常等情况,确保运维人员及时维修和更换设备,延长设备运行寿命。

  数据中心配电结构中,每条回路均安装电量仪表,所有电量仪表的数据均可上传至DCIM系统。DCIM系统可以对数据中心能耗进行分区、分级地精准统计,实时显示当前PUE情况,可计算年、月、日及任意时间段的PUE值。通过能耗数据分析,实时掌握各系统的耗能情况,及时调整各系统运行参数,确保数据中心低能耗、高效率运行。

  中国移动京津冀(石家庄)数据中心采用高效节能主机,COP高达7.1,同时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水冷冷冻水空调系统+板式换热器相结合的空调系统形式,当室外环境温度较低时,全部使用自然界的免费冷源进行制冷从而减少压缩机能耗。广泛应用变频控制技术:冷却塔风机、水泵均采用变频控制,实现部分负荷时段的节能运行。

  机架采用面对面、背对背的布局方式形成冷热通道,并对热通道进行封闭,为通信设备创造良好的制冷环境。末端空调广泛采用重力热管式新型空调末端,包括列间空调和背板空调,直接对机柜进行制冷。

  在运维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如定期对空调滤网更换,持优化气流组织;排查阀门开度及健康情况,优化冷量资源分配;进行冷塔、冷机维保,提供设备运行效率;与霍尼韦尔持续完善群控系统,调整参数设置,保证系统最优化自动运行;根据机房制冷量调整风机转到频率的阈值,优化风机频率;持续实施水质优化措施,提高换热效率。多种措施保证暖通系统始终保证在低功率运行工况下。

关键词:中国移动,京津冀,石家庄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