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华为苹果竞逐“造车”新赛道 产业链面临再次洗牌

来源: 证券日报  闫立良 王丽新 贾丽 郭冀川 2021-09-08 11:21:19
分享:

  华为与苹果的存在,本是全球消费者的一大幸事。

  作为追赶者,华为穷数十年之功力,方与苹果齐名。

  无奈,一家独大的思维根深蒂固,不容动摇,华为被断臂。

  华为自是不甘束手,乃在战略调整上下功夫。

  科研院所合纵连横,做大A股朋友圈,与车企“歃血为盟”……

  于是,在海外市场“麻痹”的情况下,华为仍旧“有质量地活下来了”。

  2021年上半年,华为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

  失去了华为这个最有力竞争对手的苹果,只好继续孤芳自赏。

  苹果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一年净利润574亿美元,超过一大半世界500强一年的营收。

  这是苹果在告诉我们,科技的生产力有多大。

  寂寞的苹果失去了在手机上创新的激情,凭借iPhone12吊打天下。

  连库克都说,iPhone的需求真的相当惊人。

  在智能手机上孤独求败的苹果,早在2014年就盯上了汽车赛道。

  华为在手机上的追赶让苹果在“造汽车”和“做自动驾驶软件”中摇摆。

  不公正待遇让苹果的追赶者放慢了脚步,于是苹果坚定了“造汽车”的梦。

  要“造汽车”的苹果开始广泛接触汽车巨头,还有A股上的电池巨贾。

  一再宣称不造汽车的华为,则是接连与车企缔结盟好。

  智能手机赛道,有人拉偏手,华为选择继续跟随,苹果一骑绝尘。这是它们的老赛道。

  智能汽车新赛道,核心就是驾驶科技的“灵魂”之争,华为与苹果站的是同一起跑线。

  华为与苹果,在智能手机世界里就本应青梅煮酒。怎奈,酒局被搅了。

  华为与苹果,在智能汽车赛道里再次相遇,能否续上之前的酒局?此时,围观者众,入局者广。

  在智能汽车的新赛道上,华为与苹果会给全球车友带来一种怎样的科技体验呢?  

  不上市的华为 A股朋友圈越做越大

  一直宣称“不上市”的华为,与资本市场有着绕不开的关系。不仅其资本“盟友”在A股市场盘根错节,且还在不断壮大资本版图。

  时代数据盘点显示,在A股上市的华为概念股有134家,其中为华为自主研发芯片提供支持及深度合作的企业有18家,大多集中在芯片、物联网、5G领域。实际上,华为“盟友”资本图谱不止于此。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消费电子板块稳固的基础上,华为外延式扩张加速,业务版图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华为的合作方已经涉及消费电子、广电通信、汽车、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教育、云计算等众多领域。近年来,华为在高端制造、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客户及供应商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50%。

  华为云MVP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的‘朋友圈’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围绕鸿蒙的生态建设;二是围绕汽车方面的自驾方案;三是围绕华为云的新基建。当然华为自身企业在鸿蒙、智驾与云计算这三大方面也有不少交集。华为推出鸿蒙后,其对更广泛领域的企业有着极大的渗透能力,如鸿蒙+华为云的颠覆效应同样不可小觑,华为云作为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华为的产业和资本版图在鸿蒙的作用下,还将持续扩大。”

  而除了鸿蒙系统,华为近年来在5G、云计算、大数据、AI的解决方案正在向制造、电力、钢铁、港口、矿山、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渗透。“更多行业和大小不同体量的企业,都已近或者正在形成华为的客户和潜在客户。”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营销运作部经理李樱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华为A股上市公司的扩充,主要是在其业务扩张转型及鸿蒙的作用下,近年来华为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家电领域、存储、汽车解决方案等方面加快布局,同时华为智选等模式都在引导生态合作伙伴参与和加入。”看懂研究员、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已上市的苹果 产业链面临再次洗牌

  苹果是当前消费电子领域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通过全球产业链的供给,不仅给苹果提供了最好的产业链管理便利和高效率,最大的成本优势,也让苹果能够攫取高额的利润,并且以此进行更大规模的技术研发和建立更高的产业链优势。

  截至9月7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苹果概念股数量已经达到102家,涵盖了苹果消费电子产品大部分的制造环节,其中多是国内知名公司。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公司在苹果的产业链中,目前已经有重要的地位。

  周锡冰指出,苹果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还在通过资本的力量扶持核心部件供应商的竞争者,一旦竞争者出现资金流等问题时,甚至会通过注资等手段帮助其走出困境,削弱对其核心部件供应商的依赖。

  正是苹果对于供应链公司的强大管控力,也使苹果的一举一动被市场强烈关注,甚至以蝴蝶效应向其产业链公司传导。如去年有A股苹果供应链公司被传出剔除供应链名单后,公司股价便接连下跌,而这种通过调整供应链名单,影响供应商的市场策略乃至业绩,已经成为苹果的惯用手段。

  2021年半年报中,多家苹果供应链公司业绩大幅下降,37%的苹果概念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对于业绩下滑公司的说法也大同小异,主要是因为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大了手机需求的不确定性,以及海外部分厂区受疫情影响短暂停工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承压等,其背后无不预示着苹果在压榨供应链公司利润。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苹果市场表现下滑,导致其供应链公司利润下降,加速了苹果供应链公司与国内品牌寻求合作的趋势。从苹果概念股的业绩上可以看到,很多公司对苹果订单的规模占比在逐步下降。

关键词:华为,造车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