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电子竞技热度爆棚 行业“春风拂面”?

来源: 证券日报  赵学毅 张晓玉 2021-11-09 10:08:56
分享: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中国LPL赛区战队EDG获得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引发广泛关注。热度背后,电竞行业是否将迎来“春风拂面”?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竞产业已经成为竞技体育的一个组成部分,EDG夺冠对于整个电竞行业的长期发展有很大帮助,有助于推动整个产业的市场转型和高速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认为,此次EDG夺冠,能够为我国赛事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有助于我国电竞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包括赛事运营以及赛事组织水平。此外,电竞行业的火爆也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夺冠提升了中国电竞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将吸引全球资源流向中国,这对于电竞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有助推作用。

  近年来,资本对电竞行业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天眼查App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电子竞技领域合计发生融资事件432起,融资金额超750亿元;仅今年以来,就有37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达83.8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也提前抢占“风口”,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对电子竞技产业链有所布局的上市公司近20家,包括盛天网络、顺网科技、完美世界、昆仑万维等。

  但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电竞行业也面临着多重挑战。海通证券研报指出,虽然目前电子竞技行业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但要真正摆脱大众偏见,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市场培育、竞争空间、游戏产品周期等方方面面也都存在客观问题。整体来看,电竞行业的发展道阻且长,需要更多从业人员参与到行业建设中,砥砺前行。

  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看来,电竞产业的前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未来电竞行业的发展应该谨慎,无论是投资人还是运营方,都要保持冷静,不要进入野蛮生长的状态。”

  胡麒牧表示:“要对电竞行业的发展进行引导和监管,使其有序发展。同时,积极进行人才储备,通过举办赛事来带动行业发展。”

  在江瀚看来,电竞行业的后续发展一方面是要提升专业化程度,让中国电竞选手在国际大型赛事中占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行业深度发展,让整个电竞市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电子竞技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