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突破舒适区 在高端手机领域与苹果竞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2021-11-09 10:12:56
分享:

  “通过100多个工序,每28.5秒就有一部荣耀Magic 3高端旗舰手机下线。”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深圳市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了解到,荣耀Magic 3系列、荣耀50系列两款旗舰手机已开始生产,预计未来两年该产业园年产值将达百亿元级别。

  荣耀CEO赵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团队不再看重市场份额的数字,而是要踏踏实实地干。在高端手机领域,荣耀对标行业最强竞争对手苹果,要在产品品质等方面赶超苹果。

  实探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

  11月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一行从深圳市中心出发,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位于坪山区的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该产业园区共有5栋厂房,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是荣耀自行投资建设的工厂。此前,荣耀手机产品由比亚迪电子、深科技、光弘科技等产业链合作伙伴代工生产。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产,集新产品验证中心、高端旗舰手机量产中心、新工艺和新技术孵化中心以及智能制造能力建设中心于一体。该产业园目前投资超10亿元,预计未来两年年产值将达百亿元级别。

  目前,产线正在生产荣耀Magic 3系列和荣耀50系列两款旗舰手机。记者一行走进车间了解荣耀Magic 3的完整生产流程。据荣耀方面介绍,公司拥有质量标准超过600项,覆盖产品设计、开发、物料、制造等方方面面。

  荣耀制造管理部部长彭风雷说:“我们的一部手机有1000多个元器件,通过荣耀生产线100多个工序,每28.5秒就有一部手机下线。”

  荣耀CEO赵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产线的75%工序由自动化设备完成,其中超过四成设备来自自主研发。

  “我们有大量的研发人员在坪山工厂工作。目前,园区研发人员与制造环节员工比例约为1∶4。在研发产品过程中,把产线上的工程师和工人请到研发中心和新产品验证中心一起攻克难题。”赵明称,荣耀下一阶段将发布的一款产品已开始试产。

  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在国内市场,最高时荣耀曾达到16.7%份额。但由于供应链问题,荣耀的市场份额一度跌至3%。随着高通芯片以及产业链供货恢复,荣耀在手机市场开始复苏。

  今年第三季度,荣耀50系列和Magic 3系列等产品热销,荣耀在国内手机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显示,第三季度,荣耀在国内手机市场出货环比增长96%,市场份额为15%,排名第三,仅次于vivo和OPPO。根据机构Canalys数据,第三季度,荣耀以1420万部的出货量在国内手机市场排名第三,市场份额由第二季度的9%上升至第三季度的18%。

  同时,荣耀手机在海外市场也开始恢复出货。荣耀与谷歌已恢复合作,荣耀50系列海外版搭载谷歌移动服务(GMS)。10月26日,荣耀50系列在欧洲、非洲等地区的多个市场同步发布,未来将登陆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赵明表示,荣耀50已开始在马来西亚和沙特阿拉伯市场销售,销售情况比预期好,全球多个地区在紧急补货。“海外市场布局方面,我们将持续发布产品,快速补齐产品档位,明年的新产品在规划中,一步一步夯实拓展海外市场。”赵明说。

  高端手机市场对标苹果

  Counterpoint Research认为,2021年第三季度,由于荣耀复出,智能手机市场再一次洗牌,苹果在中国市场排名保持不变,预计第四季度苹果的市场份额会随着iPhone 13系列的亮相而上升。Canalys认为,荣耀和苹果会是今年下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如何突破自己原有的舒适区,在更高领域与对手去竞争,这是荣耀最关注的事。与其关注市场份额数据,还不如踏踏实实地考虑如何与苹果竞争。”赵明表示,未来荣耀要在品牌和高端旗舰机方面进行突破,各个方面的品质都要对标行业最好的品牌和厂家。在高端手机领域,荣耀的竞争对手是苹果。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13系列的“降价”发售策略,对荣耀等安卓厂商发力高端手机市场带来冲击。“对手出任何牌都很正常,这些竞争都应对不了,未来如何打赢对手?”赵明直言,与优秀的对手竞争是鞭策和激励,荣耀团队将考虑如何在拍照、通讯、安全、消费者体验等方面超越对手。

关键词:高端手机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