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工信部:完善标准体系 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

来源: 中新经纬   2022-01-11 14:50:08
分享: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答复丁磊委员提出的《关于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 进一步减少电子垃圾助力碳中和的提案》。答复称,将继续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提高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率,着力推动消费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答复称,随着充电/数据接口以及充电技术的快速迭代,当前智能终端市场形成了以USB-C接口为主,多种接口及充电技术并存的格局。正如提案中所述,用户更换设备后,原有充电器、数据线大多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答复表示,已开展工作。加强终端设备充电技术规范制定。工信部高度重视智能电子设备充电相关标准研制工作。2021年批准发布了《移动通信终端电源适配器及充电/数据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移动通信终端快速充电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等2项行业标准,为规范电子设备充电接口提供标准支撑。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指导全国电气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充电器相关标准研制工作,已批准发布《移动通信手持机用锂电池电源充电器》《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电池充电器的特殊要求》《多媒体设备安全指南》等4项充电器相关国家标准,从充电器的接口类型、性能、安全方面对充电器提出规范要求。

  答复表示,促进各项快速充电技术融合互通。为推动解决各企业快速充电技术不兼容问题,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工信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行业协会以及移动终端、芯片等领域企业制定了《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技术规范》《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测试方法》等2项团体标准,为消费者创造快速、安全、兼容的充电使用环境,降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研发通用快速充电电源芯片和配件的风险及成本。同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组织开展了智能设备快速充电协议兼容标准化预研工作,充分调研国内外标准化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为后续相关国家标准研制奠定基础。

  答复表示,推动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利用工作。工信部出台《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着力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选择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探索建立自主回收、委托回收、联合共建等易复制、可推广的电器电子回收利用商业模式。

  针对下一步工作考虑,答复称,将继续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提高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率,着力推动消费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标准体系。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共同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推动构建二元标准体系,加快建设以政府颁布为基础,市场标准协同发展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充电技术团体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立足行业发展现状和需求,组织有关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展智能终端设备充电接口及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鼓励我国企业参与统一充电接口相关国际标准制定,与国外标准化组织、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我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二是推动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推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汇聚产学政研用多方力量,在充电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方面加强协作,共同推动充电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终端企业设计并生产接口统一、快速充电技术兼容的智能终端设备,在终端销售环节制定不同配件搭配方案,并进行合理定价,为消费者提供按需购买机会,进一步降低资源浪费。

  三是加强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加快制定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着力提高废弃充电器等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率。

关键词:工信部,充电接口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