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中国移动全力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2022-04-27 15:54: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通讯员 贾爽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疫情期间案件量仍大幅上升。中国移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创新管理,综合施策”,建立了事前防范、拦截封堵、多方协同联动的治理模式,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强化部署,完善防范治理体系。中国移动高度重视打击治理工作,坚持统一领导、统筹推进,集省公司分别组建反诈专班团队,构建起“两级联动、运转高效”的打击治理工作格局。同时,先后制定了“断卡”“打猫”“安心”等工作方案,持续建立完善防范治理工作体系。

  正本清源,严控码号涉诈风险。针对不法分子组织人员开贩卡用于诈骗等新问题,中国移动在行业内首创全国涉诈客户不良信用库,限制不良信用用户办理入网,累计限制高危入网31万次。针对存量电话卡涉诈风险,基于反诈大数据平台,对各类异常使用行为的高风险卡开展二次实人认证,防范诈骗风险。

  做精防范,精准拦截诈骗信息。打造以高精准宣防、高质效反制为一体的“数智化网络诈骗防控体系”,通过舆情监测、数据挖掘、趋势分析等技术,持续加大各类违法信息拦截治理力度,由“大水漫灌”逐步转向“精准滴灌”、提前研判“点对点”精准拦截,2022年以来累计拦截相关信息61万余条。同时,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涉诈网址封堵处置,累计封堵238万个,对486万名访问用户开展精准预警。

  聚焦热点,快速打击诈骗窝点。针对当前GOIP、猫池等黑灰产设备涉诈的突出问题,中国移动创新研发GoIP监测预警平台(俗称“打猫杀手”),部署开展“打猫”行动,实现对涉诈号卡、设备窝点的快速识别打击。专项行动以来,中国移动协助公安机关累计缴获作案设备4701台,捣毁“猫池”诈骗窝点146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195人。

  贴心服务,筑牢安全“防火墙”。一方面,针对不同诈骗场景,中国移动立足“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思路,推出国际来电提醒、高频防骚扰诈骗、亲情彩印、绿色上网等多项安全服务产品,用户无需安装APP即可使用。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安心”行动,基层网格营业人员联合属地公安民警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反诈宣传,累计开展近3万次,覆盖1200万人次。

  中国移动信安中心品质管理处副经理周晶介绍,中国移动在江西推动“打击盗号注册”试点工作落地见效,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取到65周岁及以上老年群体疑似被动注册号码,如确认非本人操作,基层网格一线工作人员将上门为其注销恶意注册账号,切实为维护老年群体财产安全。

关键词:中国移动,网络诈骗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