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聚焦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精准高效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18 09:02:22

  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精准高效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河北(中)

  汽车从唐山市城区一座立体停车楼驶出。唐山市在中心城区建设多座智能化立体停车楼,推出“唐山智慧泊车”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市民利用手机可随时查询上线停车场的位置及空余车位数,构筑起城市停车服务智慧网络。(资料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找准河北经济建设的发力点,把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按照部署,到2027年,河北数字政府应用成效基本显现,履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数字政府如何建设?智慧城市怎么打造……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多场论坛聚焦相关话题展开热议,助力河北提高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加快建设数字河北。

  ■ 数据共享,建设数字政府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组织的评估中,河北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进入全国前十,2022年能力跃升至‘非常高’。”11月17日,在数据共享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省政务服务办主任张瑞书介绍。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河北深入推进政务数据融合、共享、应用,持续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政府一个平台上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全省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具备条件事项100%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138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网上办理率超过了80%。

  构建多源汇聚、关联融合、高效共享和有序应用的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是实现数字政府的底座与基础。

  张瑞书说,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省政务服务办将通过建设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促进数据合理、高效、安全的集中汇聚,增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激发数据要素作用和效用价值,在政府履职体系中形成用数据说话的决策机制,助力河北数字政府建设,服务河北数字经济发展。

  融合了高效能治理和人性化服务的数字化治理,不仅为治理者提供了多样化的路径,也让服务使用者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将‘AI技术+大数据’深度应用到业务办理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政务服务‘智能好办’,平均办事时长由5天减少至2天,事项信息填写减少50%至80%,证照及材料提交减少80%以上,部分事项甚至可实现秒批秒办!”11月15日,在软件根技术发展论坛上,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总经理周剑峰说,数字技术大幅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已在河北等多个省份落地应用。

  数据共享推动了政府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看来,要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以数字政府建设和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为主线,加紧开展数据管理机制体制创新实践,不断建立健全制度规则体系,加快推进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打造一批便企利民的公共数据典型应用场景,持续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 数据驱动,打造智慧城市

  容东片区首片数字道路正式投入运营!在11月16日举办的数字雄安高峰论坛上,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宁进行了发布。

  容东数字道路是雄安新区“数字智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整体覆盖容东片区12.7平方公里,建设主干路、支路、街巷道路总计153公里的云、网、边、端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备。这是全球首个城市区域级数字化道路项目,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开放式智能网联道路和车路协同试验区。

  “打造交通智能体,让出行更美好。”论坛上,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研发部总经理胡军军认为,交通智能体应具备“全感知、慧思考、智决策、广触达、强适应、高效率”6个方面的核心能力。未来智慧交通的目标是做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从交通出行人本体验方面看,既要有无人驾驶等服务形态的高科技体验感,也应包括在出行过程中,应需而达的路线规划、辅助驾驶、停车引导、突发事件预警等多样化信息服务的智能化体验感。

  与数字技术结合,城市治理变得更加智慧。

  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设云上展厅,在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云展厅,数字大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板块尽收眼底。新华三集团河北代表处总经理胡松介绍,河北省是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高地之一,新华三集团参与了石家庄市鹿泉区、唐山市迁安市、邯郸市峰峰矿区等河北多个智慧城市项目的设计与建设。

  其中,迁安市智慧城市一期项目采用了新华三的云平台、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数字基础设施,搭建了智慧城市坚实的底座。二期项目主要聚焦教育、医疗、管网等八大智慧类应用的建设。胡松举例说,如在医疗领域,医院通过医疗大数据能够更好地整合医疗资源,医生通过AI辅助诊疗能够提升临床诊疗效率与水平,群众通过远程会诊技术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科大讯飞云展厅也精彩纷呈。该公司构建的覆盖“教学考评管”全场景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已服务河北省教育厅及11个地市,累计3000余所学校,促进了教育均衡化发展,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人工智能的发展要真正解决社会刚需,推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数字化,助力数字河北建设。”科大讯飞河北公司总经理王先民告诉记者,科大讯飞将继续推动人工智能在河北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消费者业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让更多百姓共享数字红利。

  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人工智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广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信通院(河北)创新中心副主任李耀华认为,智慧城市以连接、算法、分析驱动数据要素流转,深刻重塑城市经济生产组织方式和社会活动运行流程,推动要素更加高效配置,带动城市产业、治理服务全面升级。

  对于河北而言,李耀华建议,智慧城市建设不应仅停留在一城的范围,要以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视角进行规划建设,实现城市群和都市圈的集约高效发展。充分发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性、创新性优势,创新公共资源配置模式。通过更高质量、更高频次的海量“万物互联”,提升“城市大脑”的神经反馈速度和条件反射能力,有效提升“一网统管”的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调节能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关键词:数字河北,数字经济,数字赋能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监督我们|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