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工商总局证实微软涉嫌垄断 调查缘于企业举报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袁国礼 顾梦琳 2014-07-30 09:1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微软办公场所遭突击检查一事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的证实。工商总局昨天发布消息称,早在去年6月,即有企业举报微软涉嫌违反《反垄断法》,总局已对微软立案调查。

  □发布调查缘于企业举报

  工商总局昨天证实:7月28日,总局组织北京、上海等9省市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及其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进行了反垄断突击检查,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

  工商总局称,2013年6月,总局根据企业举报反映的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了核查。核查中,总局先后约谈了微软公司和有关企业,微软公司就总局关注的问题提交了报告。其间,相关企业不断向总局反映情况。总局认为,经过前期核查不能消除微软公司上述行为具有反竞争性的嫌疑。根据法律规定,总局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突查未能全部完成

  工商总局方面还透露了7月28日突击检查的一些细节。据介绍,此次被检查的人员包括微软公司副总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市场、财务等部门相关人员。工商执法人员复制了微软公司部分合同和财务报表,提取了电脑、服务器中储存的内部沟通文件、邮件等大量电子数据,查封扣押了两部工作电脑。在突击检查中,微软公司所聘中国律师全程见证了工商执法人员的执法活动。

  工商总局还提到,由于微软表示部分主要待检查人员不在国内、北京或联系不上,导致本次突击检查未完成全部检查内容。总局已责成微软尽快请相关人员到总局接受检查。

  □影响

  微软股价跌1.19%

  昨天,在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上述信息后,记者多次联系微软方面,欲了解前日突查的细节、微软对企业举报问题的看法及其此前向工商总局提交报告的内容,但截至发稿时未能得到回应。

  受调查消息影响,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微软股价开盘下跌,收盘时报43.97美元,跌1.19%。

  与微软股价下跌相反,昨天A股早盘国产软件板块表现活跃,呈现快速拉升走势。其中,中国软件开盘强势冲击涨停板,浪潮软件、海隆软件盘中也上涨逾8%。截至收盘,中国软件涨5.25%,海隆软件涨4.83%,浪潮软件涨1.52%,北信源涨2.75%,用友涨0.88%。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反垄断,微软,举报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