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iMessage垃圾短信再抬头 斩断利益链需疏堵结合

来源: 通信信息报 作者: 通信信息报 2014-08-20 14:4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不少手机用户反映,自己使用的苹果iPhone手机经常出现带有各类促销广告的垃圾短信,涉及内容跟其它的垃圾短信几乎没什么区别。不过,这些垃圾短信并不是通过陌生手机号码或者特定的短信客户端发送的,而是通过iMessage短信的方式发送的,发送方式更为隐蔽。

  由于电信运营商无法对iMessage垃圾信息进行拦截、屏蔽或集中整治,所以iMessage一直处于监管的真空区,垃圾短信汹涌而来,让人无力招架。随着传播渠道的日渐增多,治理垃圾短信顽疾已经成为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政策的支持、主管部门的监管是不够的,还需多方合力,才能真正治出水平、治出实效。

  iMessage成垃圾短信群发新渠道

  随着前段时间工信部等监管部门和三大运营商的重拳治理,垃圾短信泛滥的状况大有改观,用户手机上的垃圾短信明显少了。但是,原本依附于垃圾短信产业链的众多商家纷纷寻求新出路,由此苹果iMessage成为垃圾短信的新传播渠道,iPhone、iTouch和iPad等苹果设备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房产推销、办证、办发票的垃圾短信。据《广州日报》近日报道,不断有市民爆料称,自己的苹果手机经常收到iMessage形式的垃圾短信,令其不胜其扰。“一天收到十几条iMessage垃圾短信,什么卖房子的、整形美容的、开发票的、出国留学的。”张先生称。广州市民刘女士则表示,“平时的垃圾短信都是一串数字号码发过来的,最近却接收到电子邮件发来的短信,几乎每天都收到,比垃圾短信还猖狂,点开还有图片、链接,不想看都难。”

  iMessage垃圾短信目前不仅没有有效解决办法,还滋生出了一条“产业链”。“我们公司的这项业务已经很成熟,你可以指定iMessage短信接受者的城市,到达率是100%。”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不法分子通过群发iMessage短信赚取高额利润,非法公司通过群发业务,日均发送数量达三四百万条,月均进账300多万元。

  不仅苹果iMessage,如今固定电话、微博、微信也都成为垃圾短信的重灾区。可以预见,随着发送手段的不断翻新,传播渠道将日渐增多,垃圾短信防范难度也将不断增大,垃圾短信的治理或将是一场长期的攻防战。

  iMessage为何成为垃圾短信温床?

  iMessage是苹果在2011年推出的一款免费IM(即时通讯)软件,能够在iOS、Mac OS设备间发送文字、图片等消息。对苹果用户来说,iMessage的地位举足轻重。苹果iMessage的垃圾短信问题广为诟病,但却一直鲜有作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imessage,垃圾短信,苹果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