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检方揭秘“伪基站”:犯罪成本低导致屡禁不止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中国广播网  2014-08-21 12:0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昨天通报称,今年该院受理电信“伪基站”相关案件共计22件26人,其中以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批准逮捕11件13人。

  近年来,一种名为“伪基站”的强发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的方式泛滥,每年通过“伪基站”发送的各类不法短信一千多亿条。

  据朝阳检方介绍,目前,“伪基站”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其设备低廉,仅需主机、电脑和信号发射器就能组装成一套伪基站设备,占用通信运营商使用的通信频率和网络代码。犯罪嫌疑人通常将“伪基站”设备放置在汽车内,驾车在路上缓慢行驶,或将车停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周边,从事短信诈骗、广告推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向不特定用户手机发送大量推销或是诈骗短信,以此获取暴利。严重干扰了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对通信运营商的网络质量和安全,甚至有些对社会稳定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伪基站”可冒充银行、通信运营商等公共服务号码甚至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发送诈骗短信,欺骗性极强;其设备携带方便,操作简单,方便流动作案,隐蔽性很强;其发送的短信内容不受控制,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而滋生其他犯罪。

  检方也指出,“伪基站”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在于其犯罪成本低、设备购买渠道多、市场监管不到位等。对此,检方建议,加强源头管理,关停相关销售“伪基站”的网店;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伪基站”加大处罚力度;加快对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力度,完善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措施;通信监管、工商管理部门及司法机关要加强联动,监管查处“伪基站”生产、销售、使用等各环节,从“根”上铲除“伪基站”的黑色产业链。

关键词:基站,短信,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