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索尼手机突围前路漫漫 2104年或亏约1800亿日元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经济日报 2014-10-23 08:2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净利润亏损预计扩大4倍达2300亿日元,裁员近1000人,取消1958年以来的年终分红……近日,索尼发布的预亏数值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公司股价随即暴跌13%,标普评级发出警告,或将索尼的债信评级调降至垃圾级。根据索尼的声明,智能手机销售不理想是巨亏的主因,预计2014财年在移动通信领域将亏损约1800亿日元。

  移动业务表现不佳对于近年亏损不断的索尼来说,可谓雪上加霜,直接伤到了“要害”。索尼近来先后出售电脑业务、分拆电视业务,移动通信领域已被确立为公司的三大支柱之一,并冀望以此为突破口,走上复兴之路。虽然2013财年索尼移动业务表现不俗,实现销售和运营收入同比增长30%。但是,好景不长,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半年来风云变幻,索尼这项业务形势急转直下,前景堪忧。为此,索尼将本财年智能手机销量预期削减了700万台。

  索尼曾是日本企业中的“佼佼者”,在手机领域也是传统巨头,旗下的合资品牌“索爱”曾位居全球四大手机之列。如今,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希望凭借自身传统优势业务实现突围,却是困难重重,这留给市场诸多启示。

  技术上,索尼始终缺乏革命性创新。在索尼爱立信时代的后期,手机产品就呈现出创新乏力的现象,产品推陈出新周期变长,新产品型号为几大手机厂商最少,在竞争上逐渐落后。随后到来的智能手机时代,无论是苹果全触控+iOS操作系统的智能机,还是谷歌在安卓操作系统上的突破,都与索尼无缘。尤其在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时代,当很多手机厂商在向“硬件+软件”的生态链建设迈进时,索尼依然在硬件制造上苦苦挣扎,衰落早已埋下伏笔。索尼全资回购索爱之后,其手机仅在数码相机性能、视频播放流畅等微观技术层面具有优势,始终无法拿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技术,也不曾推出具备绝对竞争力的产品。

  市场上,索尼没有以需求为导向,挖掘消费潜力。分析人士指出,索尼和日本多数企业都面临闭门造车的问题,沉醉于技术细节和自身审美判断,但受欢迎度不高。市场营销是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方式。众所周知,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冠军三星手机,在营销上向来是豪掷重金,2013年三星电子的广告和营销费用就高达140亿美元。苹果在营销上则是创造了自己独特的“果粉”现象,使得消费苹果产品成为一种潮流和文化。而中国小米手机的成功,常被津津乐道的是借助互联网饥渴营销。相形之下,索尼的市场策略实在乏善可陈。

  定位上,索尼未能制定成功的价格策略。由于大量的研发投入和成本控制不佳,索尼产品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以索尼引以为傲的XperiaZ系列为例,在性能上并没有明显优势,价格却常常和苹果iPhone和三星GalaxyS相差无几,这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在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华为、中兴、联想、小米等诸多中国品牌手机,无论是性能和价格优势都十分突出,这使索尼几乎没有施展的空间。因此,随着iPhone、三星新产品的推出,以及中国高性价比品牌手机的快速普及,索尼的拓展空间十分有限,将面临进退失据的尴尬境地。

  不久前,索尼提出了应对之策,逐渐作出战略调整,将业务范围缩小至预计盈利市场,向高端产品型号集中而减少中端产品。但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日渐成熟和饱和的现状下,同样主打高端市场的行业巨头三星和苹果,尚且都在为创造业务新增长点而绞尽脑汁,索尼的新战略能否奏效,实在难言乐观。综观索尼的移动业务、数码影像和游戏三大支柱业务,目前只有游戏业务表现尚可。如果智能手机销售持续不畅,索尼整体的增长战略就可能接连崩溃。由此可见,索尼的复兴突围前路漫漫。

关键词:手机,索尼,手机,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