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患颈椎病: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使用不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新闻网 2014-10-25 08:1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方便,无论是在办公室、餐厅、商场,也无论是马路边、公交车上、地铁车厢里,低着头全神贯注玩手机的“低头族”越来越常见。河南省中医院疼痛科主任王学昌不无担忧地提醒,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使用不当的话,很容易诱发疾病。

  2014年10月18日7点48分,中国郑州,旭日初升,晴空万里。河南省中医院举行简朴而又隆重的疼痛科病区扩大规模并喜迁新居剪彩仪式,该院疼痛科病区正式入驻2号、3号住院部之间的二层小楼“白宫”。进一步扩大规模后的疼痛科新病区,上下两层楼,设置床位50张,嫣然成了一个小型医院。

  河南省中医院疼痛科近年来迅猛发展的背后,是颈肩腰腿痛等疼痛患者越来越多。“连正在上幼儿园的4岁半的小男孩,也有患颈椎病的。”王学昌说。

  王学昌现任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是全国首批痛王门诊授权专家,颈肩腰腿痛、针刀医学学术带头人,全球首创的“多功能埋线针”线针刀、弧刃针刀发明人,10多年来治愈了不计其数的颈肩腰腿痛疑难杂症患者,被誉为“颈肩腰腿痛之王”。在他的带领下,河南省中医院疼痛科日益成为在全国乃至国际富有影响力的颈肩腰腿痛治疗中心和疼痛医学培训中心。但作为颈肩腰腿痛名医,他对来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既高兴又担忧。“看到许许多多疼痛多年的颈肩腰腿痛患者,经我们之手不再疼痛,我们也由衷地和他们一起感到非常高兴,但‘手机脖’等年轻患者越来越多,甚至4岁半这样年龄的小孩子也换上颈椎病,的确让人感到很担忧。”

  王学昌医生提到的4岁半的小男孩,是他曾就诊过的一个患者,名叫晨晨(化名)。有段时间,奶奶发现晨晨总摇头晃脑,有时还不由自主地用力抬头看天花板,或是耸肩。刚开始家里人没当回事儿,后来以为患了多动症,就带他到一家医院儿科治疗,但之后症状并没有太大缓解。晨晨的奶奶自己看病时,不经意给王学昌提到这种情况,王学昌建议给晨晨进行CT检查。结果发现,晨晨的颈椎已经发生了弯曲。孩子摇头晃脑,正是由于他的神经系统受到了损伤,导致颈椎酸痛。王学昌再三询问才知道,孩子平时特别喜欢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打游戏,时间特别长。“这就是晨晨颈椎出现问题的根源。”王学昌说。

关键词:颈椎病,智能手机,移动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