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行业动态

河北邯郸:移动互联托起“智慧”项目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河北经济日报 2014-12-03 17:1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伴随着移动网络优势、信息技术的提升,邯郸移动人将目光瞄向市场空间更为广阔的行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领域,并将之作为重要业务增长点,托起了智能矿山、智慧景区等信息化项目的大发展,提升了矿山企业、景区的管理效率和信息化应用水平。

  “智能矿山”延伸安全生产管理

  煤矿一般建有监测监控系统、井下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通信联络系统等安全避险系统。但由于各系统相互独立,缺乏统一管理平台,一旦出现险情,响应速度较慢,应急处置不太及时。

  结合煤矿企业信息化现状,近日,邯郸移动公司率先为冀中能源邯矿集团武安云驾岭矿量身打造“移动矿山”综合管理系统,有效整合了各种应用系统,打开能源信息化应用新局面。

  之前邯郸移动公司开发的智能矿山管理系统的流程是:下井前,带队领导和采煤工人会领取一张人员定位卡,随着采掘工作面的延伸,每个人的位置信息都会通过移动3G无线网络传输到监控平台。现在新研发的这套“移动矿山”综合管理系统结合了移动无线互联网与物联网新技术,充分发挥移动4G网络优势,将矿上原有定位系统延伸至手机终端上,管理层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掌控井下人员数量及分布等信息。该系统推动了矿山信息化,提高了应急处置的时效,降低事故发生率,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

  除了人员定位延伸至手机终端外,该系统还将煤矿生产、安全、运行等信息延伸到手机终端上。通过各种通用的数据库接口或文件共享方式,与煤矿生产单位的井下人员定位、井下广播、井下通信以及井下环境监控等多个系统进行无缝链接,将管理平台中大量的重要信息提取出来,通过智能手机界面直观地将相关数据展现给煤矿领导和相关管理人员。煤矿开采过程中,瓦斯浓度和通风条件监测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当遇到瓦斯、水纹、风速等监测数据超标情况时,该系统第一时间还会向矿山管理人员手机端发送报警信息。

  据邯郸移动公司集团客户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实施,使云驾岭煤矿实现了以移动信息化手段对3000多名井下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实现了生产链各部门以移动终端实时掌握生产数据,实现了管理人员以移动终端对安全生产的预警和应急管理,大大提升了邯郸煤炭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程度。

  “电子导游”助力智慧景区建设

  虽然已进入初冬,但周末来武安京娘湖景区的游客依然不少。许多游客一边手拿“电子导游”听讲解,一边欣赏京娘湖旖旎风光。

  旅游与移动之间,存在着天然的高度契合性。基于这种认识,邯郸移动公司定制开发了“电子导游”系统。景区内的所有景点信息都显示在终端设备的地图上。当游客在景点50米范围之内,终端自动语音播报景点的信息。“电子导游”以文字、图片、语音三种方式介绍景区情况,包括景区简介、景区质量等级、距市区公里数、最佳旅游季节、景区特点、景区开放的时间、对外宣传电话、景区旅游投诉电话等。此外,“电子导游”还具备SOS求救应急、多语种播报、搜索附近旅游设施等功能,游客还可以通过“电子导游”发表评论、互动评级和视频。

  如今,“电子导游”终端设备也进行了完善、升级。除了原有的“电子导游”专用终端,游客在智能手机上通过下载安装电子导游手机客户端,也可以变身为手机端“电子导游”。

  “电子导游”是邯郸移动公司介入智慧景区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实现了三方共赢。“电子导游”现已成为景区和游客之间的一个沟通桥梁,游客了解景区旅游资源的一个窗口。弥补了旅游旺季高峰期导游不足的缺陷,减少导游培训费用和人工成本。使用“电子导游”的游客认为,自己可以自主支配游览过程,身临其境地收听高质量的讲解和多语种的服务。将所有内容毫无保留地传达给游客,尤其是多媒体电子导游手机客户端,在视频图像的配合下,它的解说字正腔圆、语音优美,是个尽心尽责的“优秀讲解员”。自2013年1月邯郸移动电子导游项目推广以来,京娘湖、七步沟景区已启用,朝阳沟、娲皇宫等景区正在推广中。

  目前,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时代,我省智慧景区建设步伐不断提速。今年我省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助推全省智慧旅游示范景区建设。我省正在抓紧编制全省智慧旅游发展规划,已研究出台《智慧景区建设指导意见》,加快发展智慧旅游。(河北经济日报)

关键词:移动,邯郸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