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蓝手机允许线下加价销售 价格炒至1699元

来源: 腾讯数码 作者: 水蓝 2015-01-04 08:2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魅蓝手机允许线下加价销售 价格炒至1699元

  魅族当初禁止线下渠道加价销售MX4,但对于最新推出的魅蓝Note手机却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日前,魅蓝手机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魅蓝系列虽然是魅族的线上品牌,但由于魅蓝Note的“价格已经达到极限”,所以为了保证线下专卖店的利润,所以魅蓝在线下会执行“开放价格”,售价由销售的渠道自由决定。由于目前这款手机在线下渠道普遍存在加价销售的状况,所以魅族官方此举也意味着在官方层面允许魅蓝Note手机加价销售。

  允许加价销售

  根据魅蓝手机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魅蓝系列虽然是魅族的线上品牌,但包括魅族专卖店、苏宁线下渠道、运营商营业厅以及连锁手机卖场中也可以买到魅蓝Note。不过,由于魅蓝Note的“价格已经达到极限”,所以为了保证线下专卖店的利润,所以魅蓝在线下会执行“开放价格”,售价由销售的渠道自己决定。

  而从线下销售渠道反馈的情况来看,魅蓝Note手机的价格并不是官方定价的999元,目前已经普遍上涨至1499-1699元之间,所以魅族官方此次发布的公告其实已经从官方层面允许线下销售商加价销售魅蓝Note手机。当然,魅族官方同时也表示,在线下渠道购买的魅蓝手机和线上渠道是一模一样的,同样享受三包政策,且最大程度的加大产能和供给,从而让消费者在线下也能够买到更便宜的魅蓝手机。

  千元机或为噱头

  尽管魅族官方为魅蓝手机线下加价销售大开绿灯,并给出了似乎合理的理由。但同时也反应了当前国产手机品牌所谓“互联网营销”的不太厚道的地方,这便是在线上以超低的价格吸引眼球,但严格控制供货数量,造成“一机难求”的状况,而线下渠道则放量供应,但价格会大大高于线上的定价,从而保证自己的利润。

  当然,魅族不同于其他品牌“秘而不宣”的地方在于将这种“潜规则”公开化,多少也反应了当前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在市场竞争方面的现状。所谓“超高性价比”其实没有哪家厂商能够做得更好,在成本和价格之间,只能借助一些宣传和炒作来寻求份额和利润之间的平衡。

  专卖店压力巨大

  实际上,客观的说魅族应该是国产手机中比较值得尊敬的品牌,无论是手机的品质,还是对待消费者的态度,都在消费者中享有不错的口碑。因此,对于魅族针对魅蓝手机加价销售不同以往的态度,有业界分析认为是线下数量庞大的专卖店是魅族的一个巨大的包袱,为了保证这些专卖店能够激烈的竞争继续经营下去,魅族不得已让魅蓝Note由线下渠道自由定价,并通过更充足的供货量,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在专卖店购买,从而使得这些成本极高的专卖店能够继续得以维持运营。

  尽管如此,魅族官方允许线下渠道加价销售魅蓝Note手机,还是意味着将来在线上抢购到该机将变得更加困难。虽然这种看起来像是“限量发售”的营销模式,在业内已是普遍现象,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诸如魅族这样的国产品牌能够在经营上更有诚信一些,从而更有利于品牌的长期成长,并能够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魅族,魅蓝,手机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