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专车"资源共享模式不再 营运车辆牌照成发展瓶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崇晓萌 2015-01-19 10:1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商务专车行业大动作不断,但与共享平台的“初心”却越来越远。刚成立“易到租车”后,易到用车与海尔融资租赁公司昨日又宣布已成立“海易出行”公司,在三年内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拥有10万辆车。这也意味着商务用车行业此前标榜的“共享经济”模式成为历史。

  欲做“车老大”

  据介绍,海易出行是海尔融资租赁公司与易到用车各持50%股份成立的公司。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发现,海易出行(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是海尔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和唯道智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均为周航。公司于2015年1月15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汽车租赁等。

  海尔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周剑振表示,海易出行在三年内拥有8万-10万辆车,在不需要连锁网点的前提下,今年可实现盈利。根据公告数据,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共有近5.8万辆车。

  此前易到用车曾表示双方已为此储备80亿元,周剑振表示,这80亿元是三年内的资产总值,到2019年,海易租车会配置1000亿元的产业资产。在此期间,双方每个月都会对这家新公司有新增投入。

  牌照成瓶颈

  除商业模式创新外,政策层面的争议让商务用车舆论热度飙升。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1月16日发布的最新消息,今年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即7200辆。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增营运车辆指标的紧缺,是海易出行在限购城市发展的最大瓶颈。

  “如果没有牌照问题,可以提前三个月发布消息。”周航坦言,中国的限购政策和限行政策都非常复杂,所以在北上广深、天津、杭州和贵阳等限购城市,海易出行在获取牌照方面都会因地制宜。“我们会想一些组织办法和车辆运营的方案,说起来比较复杂。牌照问题肯定可以解决,但是要绕很多弯路。”周航说道。

  周剑振透露,车辆牌照的持有方和物权持有方可以分离,因此虽然车辆属于海易出行,但行驶证上的所属公司可能是其他公司,由海易出行间接持有车辆。不过周航表示,海易出行并不会通过注资中小型租车公司的方式去获取车源。

  初心难复

  业内人士认为,商务用车最大的优势是优化资源配置,但是易到用车将车辆从私家车加盟转为全部自持车辆后,就从此前轻资产模式的“共享经济”,变成重资产模式的汽车租赁产业链条。这也意味着商务用车模式的核心价值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共享经济”的概念。

  周航昨日表示,他的梦想依然是建立一个汽车共享社会,这意味着未来更多私家车会加到另外一个体系中。“这个体系是什么,我们还在思考并进行系统建设。但是我的大目标没有改变。”在他看来,目前商务约租车被定为合法,政策的进步值得肯定。

  对于目前挂靠于易到用车的私家车,周航表示会帮助他们在新的政策环境下“更加安全地生存下去”。同时他希望出租车司机通过海易出行找到第二个身份,不用缴纳高额份子钱。“世界上最腐朽的政策,就是出租车的数量管理政策。全世界都应该掀起这样的革命。”周航如是说。

关键词:专车,互联网,移动,快的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