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今日头条杨震原:算法与技术是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1-21 00: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1月21日电 人在失眠的时候都爱看些什么?谁是2014年里最受关注的全民星?哪个地区的用户最关注美食资讯?这些过去靠经验回答的问题,如今借助对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有了更精准的答案。

今日头条通过分析海量数据发现,用户最活跃的地区是广东;最关心时政的地区是山西;最关心八卦的地区是天津;最喜欢段子的地区是河北;最关注情感的地区是湖北;在明星中,2014年最受关注的男明星是邓超;最受关注的女明星为Angelababy;马云则成为2014年最受关注的全民星,其中浙江地区最关心马云,宁夏地区则最不关注马云,24-30岁的男性最关注马云,而18岁以下的女性最不关心马云。

作为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今日头条依托对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为每一个用户推荐感兴趣的信息,自2012年8月上线以来,已累计超过2.2亿用户,日活跃用户达2000万人。

为何一款资讯客户端要做深度数据挖掘?今日头条技术副总裁杨震原的答案是,互联网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算法和技术已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成功的核心竞争力。而对于什么是“算法”,杨震原的解释是“机器数数的方法”。

近日,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说道,过去是依靠人总结知识,现在可以通过系统、学习用户的行为特征来存储智慧。他认为,“机器智商未必高于见多识广的人,主要是人的记忆力有限,处理的数据量有限,但是机器不知疲倦,每时每刻都可以输入海量数据。机器还能连接众多的设备,观察众多设备产生的行为,通过感知理解判断形成机器的智慧之后,可大规模抹平信息的鸿沟,减轻人的负担。”

对于未来,张一鸣透露,今日头条下一个五年,将更好的连接信息与服务,将更多题材的信息,在更多的场景下,推荐给用户,还可以让同样兴趣的用户交流和互动。他同时认为机器学习的下一个五年,“物理世界中产生的信息会越来越多的投映到虚拟世界中,越来越多的数据会被记录下来,计算机也会越来越懂人们。”(中新网IT频道)

关键词:算法,用户,互联网公司,极客,核心竞争力,马云,海量数据,数据挖掘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