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预计5年内量产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5-01-21 09: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月在美国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S2015)上,汽车厂商的智能化展品抢占了不少风头。这不,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加速推进。日前,据外媒报道,谷歌该项目负责人士透露,谷歌正在与全球主要汽车厂商如通用、福特、丰田等谈判,并组建了一个全球供应商团队——包括博世、LG以及Roush等。据称,第一款真正自动化的无人驾驶汽车能在5年内做好量产的准备。

无人驾驶汽车年内上路测试

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此前多次曝光,但概念成分更高。如今,从实验室到普通消费者生活的过程在加速。据谷歌无人汽车项目负责人Chris Urmson透露,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工程及特种设备制造商Roush正在生产一款两座汽车,而谷歌计划今年对其进行上路测试。不过,谷歌并未联系大型汽车厂商去生产这款汽车,但如果未来计划推动这一技术的商用,那么将会这样去做。

Urmson称,当技术被证明安全并做好准备时,谷歌会寻找合作伙伴开发整车。此前的消息显示,通用、福特、丰田、大众等均是谷歌的合作对象。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谷歌的搜索业务仅占其一部分,智能硬件如谷歌眼镜、无人机以及空中WiFi等,连同智能汽车,成为其新的“潮业务”。

5年内可量产

但监管仍未放开

何谓无人驾驶?Urmson表示,这些汽车无需方向盘、刹车和油门即可行驶,同时也无需人类驾驶员。不过由于美国加州的监管规定,无人驾驶汽车也必须配备人工控制装置,在公共道路测试时也必须配备人工驾驶员。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上周表示,无人驾驶汽车缺乏明确的监管规定,这将导致该类产品上市延期,可能被推迟至2022年或2023年。Urmson则乐观得多,他认为没有任何特别的监管障碍。其预计,第一款真正自动化的无人驾驶汽车能在5年内做好量产的准备。

除了与汽车厂商谈合作,谷歌还在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开发并优化无人驾驶系统和组件。例如,谷歌的原型车使用了来自英伟达的微处理器,而英伟达的芯片也被梅赛德斯奔驰和其他汽车厂商所使用。文、图整理/广州日报记者 李光焱

关键词:无人驾驶汽车,量产,汽车厂商,汽车项目,Urmson,无人机,驾驶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