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双寡头格局受挑战:手机芯片价格战加剧 并购提速

来源: 赛迪网 作者: 2015-03-03 17: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除了高通和联发科,其他手机芯片厂商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前者依靠技术和专利优势,从高端用户市场向中低端市场拓展版图;后者在4G市场发挥Turnkey的优势,也迅速站稳了脚跟。2014年,在主流芯片厂商纷纷推出4G SoC之后,两大寡头还是轻松掠去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

目前,改变寡头垄断的局面已成为2014年的主旋律:从年初,国家发改委开始针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到年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完成987.2亿元募集,都在证明,国内芯片厂商迎来了众多积极的发展信号。2015年,芯片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残酷竞争,适者生存的法则将加速企业优胜劣汰。承接政策的关照只是扭转困境的开始,形成竞争的局面,还要看企业能否推出更高性价比的产品。越来越多企业通过并购与合作寻找缓冲的空间,效果如何还看2015年的表现。

价格战开始

手机市场销量整体下降,营销成本大幅提升,这是2014年手机市场的基本形态。作为成本占比最高的零部件,外部因素迫使芯片厂商必须考虑提升性价比,才能得到更多的市场机会。按照摩尔定律的轨迹,在一段时间内,芯片在提升性能的同时也要降低成本,行业的内部因素也让企业不得不寻求改变。

于是在2014年,芯片厂商在4G牌照发放之后,第一时间进入价格战模式。来势之凶猛,参与企业之积极前所未有。

年初,众多芯片厂商的4G SoC尚未规模商用。手机厂商若想推出产品,只有高通和Marvell两家厂商的解决方案可供选择。两家企业本可以借“物以稀为贵”的实际情况提升产品价格,不过伴随普及型产品提早出现,市场由高端用户向低端用户逐渐普及的趋势并未形成。

2013年底,在4G牌照尚未发放时,酷派就联合中国移动推出了4G千元机8720L。该产品采用Marvell推出的多模4G单芯片PXA 1920,将成本控制在千元级,得到市场的正面回应。不久后,酷派又联合中国联通推出4G千元机酷派K1,后者同样搭载了高通面向中低端市场推出的单芯片MSM8926。

接连推出4G千元机的酷派,很快迎来第1000万部4G手机下线,并一度成为国内4G手机出货量冠军;Marvell全球副总裁丁斌则表示,越来越多的厂商采用该解决方案PXA 1920,让Marvell 4G芯片市场第二的位置一直延续到2014年9月份。“对芯片厂商而言,推出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更有价值。”某业内分析师表示。

由此可见,4G手机市场刚刚开始竞争,芯片厂商一出手就是用了最后的绝招。企业们已经意识到,在加速技术升级的同时,快速降低生产成本,是在帮助手机厂商争取到更多的主动权,更是给自己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做铺垫。于是,降价大潮正式掀起。

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即使掌握技术和品牌双重优势,高通还是坐不住了。去年6月份,供应链有消息人士表示,高通正在大幅下调4G芯片价格,主要针对的,正是入门级4G芯片。众多产品的售价降低到20美元以下,最低甚至只有10至15美元,而即将上市的骁龙410、骁龙610等64位芯片的价格也在20美元以下。

此番价格战,主角只有两家企业。不过在联发科推出MT6595Z之后,其他手机厂商也坐不住了。展讯之前一直表示将会在2015年推出4G解决方案,最终还是在2014年第三季度就发布了4G基带芯片SC9620。为避免被市场遗忘,联芯也提前公布五模芯片LC1820,进度提前了至少半年的时间。

当主流芯片厂商悉数入市之后,高通再次使出了降价的绝招。从2014年12月月开始,中国电信1299元以下的CDMA手机,其使用的高通芯片价格将下降超过4美元,与同等价位其他制式手机的芯片价格降至同一水平。

市场的竞争压力逼迫高通两次降低中低端芯片售价以求自保,可是这种现象极为少见。也正在此时,Marvell又推出PXA1936和PXA1908两款64位4G移动芯片,将入门级4G手机的价格降至500元以下。“芯片市场,拼价格的战略从年初一直执行到年尾。”某业内人士表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高通,价格战,手机芯片,华为手机,芯片厂商,双寡头格局,并购,价格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