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春节数据流量飙升背后:运营商流量经营为他人做嫁衣?

来源: 通信信息报 作者: 2015-03-04 13: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羊年春节,央视的春晚不再是绝对主角,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过年成为主流。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消费的流量为4937.6万G,每个用户平均每天使用54.8M,比平日流量高出50%以上。除夕当日移动移动数据流量725.5万G,同比增长69.5%。

全民抢红包狂欢的背后,是运营商的落寞。抢红包的兴起并不仅仅意味着数据业务的激增,而是互联网企业占据产业链主导和OTT业务的全面侵蚀。如今,FDD LTE牌照已经发放,三大运营商的4G发展俨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如何让流量变现成为现实的难题。

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的过年

工信部数据显示,羊年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2014年的200倍;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金额达到40亿元。央视春晚送红包互动中,微信摇一摇总次数72亿次,峰值8.1亿次/分钟,送出微信红包1.2亿个。

实际上,“抢红包”成为羊年春节现象级话题绝对不是偶然。每分钟8.1亿次的摇一摇,摇出了从天而降的红包,也让人们牢牢地把自己的新年和移动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根据微信官方公布的数据,除夕全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除夕20:00-初一0:48分,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春晚微信祝福在185个国家之间传递了约3万亿公里,相当于在地球与月球之间往返370万次。除此之外,同时发布的微信红包用户热点图显示,晚上19点微信红包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中、华东、华南、华北等地区。

而来自支付宝方面的数据显示,从除夕至大年初三,全国共有超过一亿用户使用了支付宝红包,红包的平均金额为59元。支付宝方面还透露,春节期间剔除重复后的支付宝红包参与人数超过了一亿。仅除夕当天,就有6.8亿人次参与了支付宝的红包游戏。马云在19日零点19分发出的首个口令红包,99.9999万个红包在2分36秒内被一抢而空。

表面上看,抢红包是支付宝、微信、微博的明争暗斗,互联网企业在营销、市场、渠道等全面开战,以至于博弈升级爆发了口水战。

但这背后的故事却远远精彩得多。红包大战打造了微博、微信、支付宝的多赢局面,也使得数据流量业务猛增,培养了用户数据业务消费习惯。而抢红包的核心在于移动支付方式的兴起,从移动电子商务到线下商店,从余额宝到居民的水、电、煤气,从打车再到春节抢红包,移动生活方式就如同润物细无声般全面渗透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诸多互联网企业也凭借着自身移动支付的优势完成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排兵布阵。而这并非仅仅用商业价值来形容。

现在,越来越多的巨头想要在移动支付领域跃跃欲试。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发布Galaxy S6与S6 Edge时,三星还公布了自家移动支付方案Samsung Pay,将于夏季发售Galaxy S6/S6 Edge时一同推出市场。该移动支付方案搭载了三星从LoopPay支付公司收购的磁性安全支付技术,虽然并不先进,但优势在于目前美国九成商户现有的设备可以直接支持这种技术,进行支付。

去年10月,苹果公司Apple Pay正式上线,通过带有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模块的手机,手机和银行卡将在真正的意义上合二为一。

可以说,巨头们的跑马圈地意味着真正的大战即将开始,但不管这些互联网企业打得如何头破血流,最终受益的仍然是用户,意味着真金白银真的满天飞起来了。

运营商为他人做嫁衣?

与这些互联网企业的踌躇满志相比,三大运营商则相对落寞得多。

工信部数据显示,7天春节假期内,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203.9亿。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768.6亿分钟。除夕当日,短信发送量828687万条,同比下降25%,移动数据流量725.5万G,同比增长69.5%,是春节期间的高峰时段。

事实也证明,短信的没落是与流量消费此消彼长的。来自三大运营商的最新数据业务量显示,中国移动除夕全天数据流量5198TB,同比增177%,中国电信C网数据峰值业务量同比增20.55%,中国联通数据流量当日总量为1618TB,同比增幅也不少。

2014年从除夕到初七,全国手机用户共消费了3674.6万G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每用户平均使用46.6M,比平日流量高35.3%;2013年的七天里,流量达到1971.5万G,人均接入流量达到26.4M,比平日流量高33.6%;随着网络技术的换代,流量增速明显上升。如中国移动的高增速自然归功于过去一年在4G领域的大力部署。

可见,随着4G网络的逐渐完善、智能终端快速普及、传统通信市场日趋饱和,话音和短信业务发展已经触及到天花板,流量经营成已为三大运营商未来发展主要拉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运营商是拉动数据流量增长的基础角色,但运营商却有“为他人做嫁衣”之嫌。一方面,运营商虽然在移动网络数据流量中得到了一定弥补,但是跨行业冲击的趋势正在蔓延;另一方面,移动支付充分证明了使用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用户逐渐远离传统电信业务,运营商管道化趋势明显。

所以,移动互联网带来挑战远远大于机遇。4G的快速普及让数据业务迎来了爆发期,但运营商的表现有限,无论是抗衡还是合作,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难题依然很严峻,传统业务正在瓦解,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迫在眉睫。

流量如何变现?

从抢红包来看,目前4G业务发展并不缺少数据消费,运营商缺乏的只是流量变现的能力。而在新形势下,难题正在加大。

从内部来看,FDD牌照前不久正式发放,意味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能够“大张旗鼓”大力进行4G建设,实现此前两家运营商定下的2015年4G发展的目标。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的4G竞争也将逐步迎来“较为平衡”的状态。当务之急,联通和电信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善4G网络部署,在基础设施方面追赶遥遥领先的对手中国移动,才能支撑起用户日渐增长的数据消费需求。

从外部来看,互联网业务全面侵蚀电信领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OTT TV等消费热点加速着传统电信业务的没落,激增的数据流量、无规律的通信流量、衍生的增值业务,都在考验着运营商的流量变现能力。

无论如何,FDD牌照的发放已经让中电信和中联通看到了希望,去电信化、互联网化成为关键词。2015年,围绕着流量变现、拥抱OTT、让用户用得起4G等方面,运营商、虚商、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合将更加精彩。

关键词:运营商,支付宝,数据流量,LTE,LoopPay,数据业务,移动互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