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让红包飞:资源碎片整合下的成功模式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15-03-04 17: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细心体会一下,羊年春节假期好像多了点什么。没错,移动互联网巨头的红包大战为这个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至于假期未过,媒体和业界针对移动互联网红包的各种评点与分析就已经铺天盖地全面展开,论调音量远远超过去年,甚至有评论认为,移动互联网红包游戏将逐步形成中国未来春节的标准习俗。

为了保证红包游戏的正常运行,移动互联网企业在节日期间需要付出不菲的维护成本,网络软硬件系统、业务系统、支付系统、额外人工等,难道创建红包游戏规则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仅仅是在卖力表演和吆喝吗?不尽然,面对一个拥有上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市场,他们不会在意那么点成本,因为相对自身战略目标的实现来说,这点付出是值得的。

移动互联网红包游戏的爆发,不仅增强了社交活动的活跃度、促进了电子商务平台的销售,更重要的是为这些移动互联网公司争夺移动支付入口提供了比较好的机会,台上玩着红包游戏,台下进行着移动互联网金融市场份额的争夺,“如果有1000万个用户在支付宝里存10元钱,那就是一个亿,而且他们不会今天存上,明天就都花了”,“微信红包不提现,每天利息数百万”,很显然,实际的沉淀资金要比这多很多,每日的银行利息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零散用户的资金就是碎片,每一个碎片都很渺小,但是当有一个平台将这些小碎片整合起来后,如此巨大的资金规模将会为平台带来不菲的收益。

如今,移动互联网行业各种主要的商业模型都渗透着资源碎片整合模式的基因,这是由移动互联网本身的特性决定的,从移动社交到移动电商,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连接平台让各种碎片资源整合为规模资源,完全演绎了资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可以说,一个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型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对资源进行整合、开发的成果。

例如,对于以社交属性为主导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和碎片化沟通需求就是典型的资源整合对象,当移动社交平台满足了用户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单向或双向实现自己沟通需求时,并且让整个沟通过程看起来是线性的、连续的,那么就成功做到了资源碎片对象的整合,更不用说各种社交群组带来的叠加效应。

另一个例子是移动电商平台,碎片化的商品供应能力和碎片化的购买需求被分别整合后,造就了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商品交易市场,当然,团购等模式更是将供需资源整合与对接发挥到了极致。

当然,一些特定行业对资源碎片整合需求似乎更加明晰,比如出租车空驶状态与消费者的打车出行需求就是非常典型的资源碎片,而打车软件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些整合问题,把一个看起来不那么容易成功的平台成功搭建了起来。

最近在美国流行的一个“虚拟办公室”的移动应用则是一个十分新颖的案例,该应用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将一些空置的写字间、会议室打包按小时出租给需要临时进行商务活动的小微企业甚至个人,时租收益超过了月租收益。在这个案例里,空置的会议室与使用者的需求构成了众多的资源碎片,但是“虚拟办公室移动应用”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非常完美地将他们整合了起来,而且获得了非常理想的收益和VC的资金支持。

其实,移动互联网是有机的,只要你用心挖掘,总能找到不错的好点子。现代社会的资源碎片太多了,需要做的只有三件很简单的事:找到它,关联它,整合它。之后你就可以对自己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支付宝,整合模式,成功模式,资源整合,红包,碎片化,用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