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互联网“打劫”传统行业没那么容易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5-03-20 08: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互联网毕竟是一种信息产业,一旦进入实体制造和服务业,就绝对不是敲敲键盘就能搞定的。

在互联网以攻城略地之势席卷商界的当下,很多人以为事情真像雷军所说的那样,“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然而近期我了解到的许多案例都开始触及互联网的局限性这样一个话题,或许我们真的已经是时候以一种更加务实的眼光来看待互联网。

首先说一个美妆行业的例子。3月10日,致力于打造专业的上门美容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美道家”发布了最新的美容O2O模式。当时我问了“美道家”的创始人之一于明山一个问题: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十几家与“美道家”采取同类模式的产品,“美道家”有什么竞争优势?于明山很坦然地回答:“竞品大多是外行做的,而美容行业是有门槛的,外行要做不容易。与他们相比,我们有深厚的美容行业从业底子,懂美容、懂服务、懂产品、懂技能。这些是外行求之不得的,而反倒是互联网技术并不难找。”联系到“美道家”的背景,其四位联合创始人中有两位来自传统美容院行业,其中于明山一手创立的长风国际已在美容院行业深耕了20多年,现在全国16个城市拥有100多家美容院,而窈窕淑女也在高端会所、美容及教育行业有着20多年的经验。换言之,它是在传统美容院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

再举一个我自己身边的例子。近几年来出差坐飞机我都一直用的“飞常准”这个APP,本来用起来觉得也挺好的,但是突然有一次一个朋友来接机,用的是另一个叫“航旅纵横”的APP替我查询的航班进度,精确度高得有点让我惊讶了,于是我自己也下载了一个决定试试。结果就是,到下一次出差的时候,我就直接把装了好久的“飞常准”给利索删了,彻底换用“航旅纵横”。我只能说,在“航旅纵横”出现之前,“飞常准”是算不错的,只是“既生瑜,何生亮”,“航旅纵横”一出现在我的手机桌面上,功能完全是秒杀“飞常准”的节奏啊!我翻了一下苹果APP Store,在航旅这类AAP当中,“飞常准”现有600多份评价,累计4星半,排名第二;而“航旅纵横”以压倒性的1200多份五星评价稳居第一。唉,谁叫它是中国民航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出品呢?在民航这样壁垒森严的行业里,若不是这样的“亲儿子”,谁能做到连行李转盘是几号这种信息都能提前告诉你啊。

以上其实并非孤例,从传统行业和企业中脱胎而生并且取得成功的互联网案例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多。比如,折扣网站唯品会的创始人原先就是做服装的,上市指日可待的淘品牌茵曼的老板也是服装行业出身。更不要说像民航、金融这样的高壁垒行业,没有行业根基的互联网公司更是很难插足其中。说白了,互联网毕竟是一种信息产业,一旦进入实体制造和服务业,就绝对不是敲敲键盘就能搞定的。

所以,传统行业和传统企业不要对互联网那么纠结甚至恐惧,因为互联网要来“打劫”你真没那么容易,倒是只要你自己愿意追求进步,学会使用互联网工具,前景其实大有可为。就像最近见到某家知名软件公司的老总,人家就说:“说到传统行业和企业互联网化,其实跟已经进行了很多年的电子化过程是有相似之处的,我的经验是,几乎所有成功的电子化模式都是在传统模式基础上‘升级’而来,几乎没有办法凭空自创。所以,互联网人会做生意不可怕,生意人会用互联网才可怕。”嗯,或许,这就是总理所提倡的“互联网+”呢?

赵新星

关键词:打劫,AAP,互联网公司,传统行业,传统企业,航旅纵横,飞常准,美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