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美国芯片禁运将极大刺激中国国产芯片产业化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李新玲 2015-04-18 09:01: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美国芯片禁运将极大刺激我国国产芯片产业化

  今年2月18日,美国商务部把包括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以下简称“广州中心”)在内的4家中国机构列入限制芯片出口名单。今天,广州中心就此发表声明称:美国“终端用户审查委员会”对广州中心“被用于模拟核爆炸”的指责与事实不符。

  这份声明提及,广州中心是广州市政府下属的自负盈亏、纯市场化运营、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是广州市的“科技一号工程”,广东省最大的科技基础设施。该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是立足广州、服务广东,向全国、向全世界开放,重点推进广州的科技创新,支撑广东省产业升级,为提高国家综合科技竞争力作出贡献。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于2012年3月获得了为广州中心在2015年之前提供峰值达每秒10亿亿次以上主机系统的合同。随后,“天河二号”一期系统于2013年5月研制成功,同年10月迁入位于广州大学城的超算中心大楼,2014年3月进入边建设、边运营阶段。自从2013年6月以来,“天河二号”一期系统分别在每年两次的世界TOP500超算性能排名中,连续获得4次第一。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与广州中心之间是典型的计算机承造方与购买使用方的商业关系。

  广州中心称,美国商务部实施出口限制(禁运)损人不利己,严重损害了包括英特尔公司在内的美国企业通过长期耕耘中国市场所建立的良好信誉。美国商务部对广州中心实施出口限制(禁运)将妨碍以“天河二号”为平台的正常中美科技合作交流。去年11月5日,美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发起人之一、橡树岭国家实验室Jack Dongarra教授,美国能源部先进科学计算研究部主任William Harrod博士等来自美国、欧洲、日本超级计算领域的国际专家齐聚广州中心,围绕如何应用“天河二号”解决诸如气候、环境、开发绿色能源、疾病与健康等世界性难题,与我国有关专家展开深入交流,重点探讨超级计算应用和发展前景等热点问题。但美国商务部的限制令,将极大地挫伤美国科学家来广州中心开展合作工作的积极性。

  广州中心认为,美国商务部实施出口限制(禁运)将极大地刺激我国国产芯片产业化以及在国产超算系统部署的进程。按原合同计划,“天河二号”一期系统有4096个节点使用的是国内目前主频最高的“飞腾1500”芯片,效果良好。截至当前,承造方已经完成了“天河二号”计算阵列的扩容和高速通信互连系统的升级。就目前已有的计算资源而言,“天河二号”至少在今后5年内仍会位居Top500的前10名,完全能够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

关键词:芯片,互联网,移动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