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中消协:数据流量“降费提速”要落到实处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梁捷 2015-05-25 09:2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国务院及工信部的号召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近日分别发布了其数据流量业务“降费提速”方案。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目前个别运营商给出的部分降费措施,与众多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和习惯还有较大差距,希望此次惠及消费者的“降费提速”能真正落到实处。

  中消协认为,“降费提速”改革应符合消费需求和习惯,如降费重点放在多数消费者不需要的夜间时段备受网友吐槽。运营商的降费方案,应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适应不同类别消费者使用时段和习惯,推出能惠及更多消费者的方案。

  中消协指出,运营商应做到流量价格公开透明、计费方式简单明了,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长期以来,电信服务套餐繁多、计费方式复杂,不利于价格透明。运营商应进一步简化套餐种类,并在具体实施中尽到法定告知义务,对免责条款、提醒义务、计费方式予以明确,提高价格透明度。

  近年来,消费者普遍反映“宽带不宽”“网速与销售宣传不符、差距大”的问题,而宽带运营商、代理商、网速监测计量方式以及业内专家所说的网速也常常大相径庭。中消协提出,宽带网速应有明确标准,确保承诺网速与消费者实际使用相一致。

  中消协强调,有必要对电信基础资费定价引入价格听证机制,加强监管,规范其定价行为。

关键词:中消协,运营商,互联网,流量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