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黄金版Apple Watch是苹果走向沉沦的开始吗?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 南冥一鲨 2015-05-26 07:5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看到一则消息,苹果开始出货首批黄金版AppleWatch Edition订单,由于价格高昂,苹果允许用户选择交付时间。首批发货的Apple Watch Edition面向的是在4月份预订了该版本手表的用户,最快5月23日就可交付到用户手中。估计马上就会看到嘚瑟晒单的用户了。

  黄金版Apple Watch售价彻底冲破了科技产品的定价牢笼,从74800元到126800元不等,这一款产品,可以说苹果寄予了厚望,希望将自己的品牌形象重回奢侈品、精英阶层专属行列。

  这背后,苹果公司显然有这深刻的定位考虑。昔日,iPhone曾经只能仰视,但是随着价格的下行,以及人们收入的提升,现在中国一线城市人民手中,几乎是人手一部。这对于苹果的品牌定位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为当满大街都是iPhone时,苹果公司的品牌就会发生变化,变成大众产品,也让很多精英人士觉得苹果产品已经和自己的身份不相称,长期来看,将会影响苹果公司的形象和销量。

  这种现象的变化,背后是手机产品的深刻变迁。手机,曾经只是一个用于通信的附属品,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智能手机正在变成人们不可或缺的东西,又因为随身携带、不时需要拿出来翻看,所以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身份、价值的象征。尤其在中国,本身炫富、虚荣的心理就比较重,更是长期以来将手机当做一种炫耀,当做一种自身身份的象征。

  诺基亚别看被微软收购了,但是其旗下的奢侈品手机品牌Vertu却一直过得不错,它最低售价都要10000英镑一部。但是,Vertu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和了解。大部分炫富的人们佩戴一个炫富工具时,需要让大众都知道的品牌,这样才能起到炫富的目的。Apple Watch黄金版的推出,显然是苹果公司为了迎合这一部分高端人群的需求,同时也能重现塑造自己高高在上的精英品牌。

  苹果公司选择用同一品牌面对高中低端人群,例如既有iPhone5C这样的中低端产品,也有Apple Watch Edition这样的十万元产品。从品牌学的角度来说,这么做有不少问题。更多的公司是推出多个品牌来区分高中低端,以避免彼此冲击,形成混淆。就像Vivo、OPPO的品牌调性很高端,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出自听起来低端的步步高集团?又如,为了做互联网手机,大部分传统手机厂商都推出了专门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如华为的荣耀、中兴的努比亚、酷派的大神、联想的乐檬等,希望避免互相冲击。

  最近,央视一个主持人就因为被扒出带了一个AppleWatch,被网友批判炫富。这就是混淆了AppleWatch的不同版本,这个主持人带的只是一个AppleWatch的普通版,售价最低只有4000多块,还不如一部iPhone6不贵,普通白领都买得起,何况央视主持人?所以,苹果公司推出的黄金版Apple Watch只是在颜色上能够和普通版进行区分,但不是仔细看,不会看出来,也让那些希望借助这个来炫富的人群有点失落。

  推出黄金版Apple Watch,这是不是意味着苹果要进军奢侈品领域了?Vertu最近对苹果进行了批评,说无法避免过时让现代消费电子产品成不了奢侈品,黄金版Apple Watch只是表盘用了18K金,其他并无什么不同,但是售价却高出许多,显然科技产品的属性更强一些,无法避免未来降价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黄金版Apple Watch的推出,并不能让苹果公司晋身奢侈品公司,倒是会让很多将普通版Apple Watch改造成黄金版的公司大发横财,例如有新闻说第三方Apple Watch镀金总花费不超过400美元,可以节省1万刀。

  但是,苹果公司这种变化的趋势令人关注,推出黄金版AppleWatch,表明苹果越来越注重外观、工艺,在技术创新上愈加乏善可陈。听说今年推出的iPhone 6s也会增加玫瑰金版本,也许会有iPhone6s Edition版本。当年那个乔布斯的苹果正在远去,一个世俗化的苹果正在逐渐清晰。罗永浩曾经批评苹果的iPhone6和Apple Watch设计不尽如人意,惋惜苹果已经沦为一家乡镇企业。

  什么是创新?就是敢于颠覆旧有的技术,创造无限的可能。昔日的苹果,是创造需求,用户并不知道还能像iPhone这么简单的方式来用手机,但乔布斯敢于这样做。现在的苹果,更多的是迎合用户的需求,而不是重新定义。玩玩不同颜色,推出土豪金、黄金版都是这样。iPhone6本身也是这样,几乎所有人都预测苹果会推出大屏版,于是苹果就推出了大屏版,几乎没有什么让人惊喜的地方。

  与苹果的沉沦相对应,甚至连微软这样快被遗忘的公司都开始有变化。纳德拉上台后,微软推出了新的操作系统,推出了企业PC,还在虚拟现实等技术上谋求突破。谷歌也是一直不断创新,谷歌眼镜、气球上网等等都让人眼前一亮。

  毫不怀疑,Apple Watch黄金版在中国会热销,但这或许也是苹果走向沉沦的开始。

 

关键词:Apple Watch,苹果,手机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