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百合网年内将登陆A股 CEO感慨活得久才能消灭敌人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侯隽 2015-06-02 08:4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5月20日,在百合网十周年战略发布会上,百合网CEO田范江宣布,百合网已完成新一轮15亿人民币融资,并计划在年内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在会上,田范江放言:“百合网过去的十年是打基础、培育市场的十年,从5月22日起,百合网还将推出免费沟通婚恋模式,PC和手机网页版注册用户均可享有线上免费沟通权利。我们要打造全球最大最好的互联网婚恋平台,全力冲刺成为互联网+婚恋的领导者。”

  中国婚恋网站经过十年发展之后,已经成了一个尴尬的产业,当年无论是田范江的竞争对手、有小龙女之称的龚海燕[婚恋网站世纪佳缘(DATE.NQ)创始人],还是睡在他上铺的兄弟慕岩(百合网联合创始人之一),都已经告别这个行业,纷纷去进行新的创业。而误打误撞进入这一行的清华IT男田范江还在坚守,入行十年,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当红娘的IT男

  在创办百合网之前,2000年田范江曾和朋友创办了易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运行一年,历经过一次并不算特别成功的创业经历,好在积累了初创公司运营经验。

  之后,凭着清华工学博士的完美履历,田范江顺利进入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担任咨询经理,为多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市场战略和IT战略咨询,并单独负责了多个大型工程的实施与执行。

  但是,那种一般人羡慕的金领生涯让他觉得并不是真正想要的事业,于是和清华校友钱江、慕岩一拍即合下各自交了辞呈,开始创业。

  “创业并不是拍脑袋,我们在经历一次又一次激烈的讨论后,我想明白了一件事,第一代互联网是把信息连在一起,而第二代互联网则要把人连在一起。”于是,他选择了从婚恋网站入手,做一个泛交友概念的网站,用户可以在网站上接触到各种朋友,包括事业伙伴、玩乐伙伴和男女朋友等。

  彼时中国刚刚兴起上百家大大小小的婚恋网站,而真正让百合网脱颖而出的则是田范江完全遵循工科男的思维模式,坚信心理测试可以有效地应用于婚恋领域。他做了一件让别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花了100多万元从美国购买了一套“心灵契合度”测试题目,然后找来国内最权威的心理专家进行本土化的产品优化。接下来的故事已成为婚恋网站的经典案例,百合网就是凭借让每个注册会员回答上百个心理测试题,给会员“贴”上诸如“冒险家”、“教师型”这样的标进行心灵匹配交友。

  “我始终认为很多人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其实是因为根本不了解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因此让所有用户都要用30到40分钟,把自己的价值观、个性测出来,这种方法从效率上是很有成果的。”田范江说。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2015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报告》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百合网,上市,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