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家电

空调业:小米欲切入 奥克斯总裁离职

来源: cnbeta网站 作者: cnbeta网站 2015-06-26 14:5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值空调销售旺季,近日有两条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小米欲做空调;而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钱旭峰则请辞,选择离开这片激战的红海。空调业仿佛一座围城,外面有人想进来,里面有人想出去。今年以来,价格战并没能重振国内空调市场,行业在低增长和高库存中继续艰难前行。进退之间,空调业会否为未来的变局埋下伏笔?

  小米要做空调?

  “美米联姻”在去年年底曾轰动一时。不过,小米将以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1.29%,除了双方欲联手做大智能家居外,也许小米还有更深层次的意图。

  国内某空调企业负责人6月25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小米去年年中就决定做空调,还在空调业内寻找团队。去年12月,小米签约入股美的,是想了解这个行业。

  在空调领域,美的和小米已联手推出“i青春”智能空调,通过小米手机或APP可实现一键连接和操作;美的还在小米社区设立了智能空调专区,有4万“米粉”报名试用“i青春”空调。不过,目前“i青春”打的仍是美的品牌。难道小米想出一款“小米空调”?

  上述空调企业负责人透露,小米已在佛山设立了红米公司,主要做净水机。小米空调项目也将由这个团队来筹备,还要挖一些人过来。他预计,小米如果做空调,顶多一年卖几十万台。“小米做空调无非是想多抢占一个智能家庭的入口,因为空调挂在家中,一般十年八年不动,容易收集用户行为习惯数据,并推送想销售的产品和服务。”上述空调企业负责人说。

  对此,小米方面表态谨慎。小米智能家居方面的相关负责人李琦6月25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小米投资了美的,与美的一定会有合作,“我们有WiFi模组提供给美的,让美的空调与小米的云端打通”,小米公关部相关人士则说,“小米目前没有做空调的计划,网上的说法是谣传。”

  奥维云网(AVC)助理总裁张彦斌认为,小米如果做空调,最大的障碍是全国的配送、安装和售后服务体系。“与彩电不同,空调是半成品。你如果没有自己的售后安装队伍,空调旺季时谁管你呀?”相比之下,格力做手机可以当遥控器,与智能空调进行捆绑促销。

  按照小米轻资产的模式,如果做空调一定会找代工厂。据了解,作为空调业龙头的格力、美的,不会为其他品牌代工内销空调。那二、三线品牌是否愿意呢?格兰仕空调负责人甘建国明确说,格兰仕不会给小米代工空调;另一家空调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则说,几十万台还可以,上百万台不会干;还有一家空调企业负责人则认为,目前中国空调产能过剩,年产能达1.5亿台,实际产量1.2亿台,还有3000万台的年产能富余,“只要价格合适,没问题”。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小米,互联网,空调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