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手机上网流量连续5月翻番 多元化需求加速运营商转型

来源: 通信信息报 作者: 2015-07-01 11: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工信部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我国移动电话通话量、短信业务量持续下滑的同时,手机上网流量却连续5个月翻倍增长。与此同时,我国4G用户也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总数逾2亿户。不仅如此,人民网也在其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5)》中指出,我国移动数据流量消费仍处于起步阶段,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前景巨大。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近期纷纷下调国际漫游资费,尤其是数据流量方面,最高降幅达90%。尽管大环境对电信运营商转型流量经营有利,但仍无法避免营收与用户增幅呈双降的尴尬。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该如何演绎流量经营新变奏?

数据流量消费飙升

随着移动互联网及OTT等应用的迅猛发展,数据流量开始替代传统的电话通话和短信,成为电信运营商经营及手机用户消费的新主角。

一方面,数据流量呈狂飙式增长态势。据工信部2015年5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用户月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近400M,手机上网流量连续5月翻倍增长。4G移动电话用户快速增长、4G套餐资费价格不断下调,带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继续呈爆发式增长。5月当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超过3亿G,比上年同期增长97.8%。1-5月累计达13.5亿G,同比增长91.7%,比1-4月同比增速提升1.8个百分点,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接近400M,同比增长81.4%。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2.2亿G,连续5月实现翻倍增长,贡献89.7%的移动互联网总流量。

另一方面,我国移动数据流量消费仍处于起步阶段,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前景巨大。人民网日前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5)》指出,截至2014年底,国内月户均移动数据流量为210MB,而全球每月人均流量约为270MB。从流量的业务结构来看,我国移动数据流量主要以浏览下载和即时通信业务为主,移动视频类业务流量占比不足20%。而美国移动视频流量占比高达80%,韩国和日本也均超过70%。

从电信运营商层面看,在流量经营上各显神通,三大电信运营商近期集体下调国际漫游资费,数据流量资费降幅颇大,如中国电信近日宣布,从7月1日起,向已开通国际、港澳台漫游的245个国家和地区,下调数据流量、通话和短信资费,其中国际漫游通话和流量费最大降幅超过90%。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此前也分别把国际漫游流量资费平均下调了70%和80%。

此外,从行业环境看,在日前召开的“2015流量开放合作大会”上,“中国流量经营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布了《2015流量经营白皮书》,为流量产业的发展与创新搭建了新平台。

运营商流量经营探索略显吃力

尽管在我国,有利的市场环境为电信运营商转型流量经营提供了红利,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信运营商在流量经营的探索路上略显吃力。

一方面,运营商营收与用户增幅呈双降之势,深陷增量不增收泥潭。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电信2015年5月份运营数据:5月移动用户净增91万,用户总数达1.9068亿,3、4月份分别为净增125万、净增95万;中国联通2015年5月份运营数据:5月用户流失191.3万,总数降至2.90306亿(4月份流失253.2万户),3、4月份分别为流失161万、流失253.2万;中国移动2015年5月份运营数据:5月净增客户数37.3万,用户总数8.16335亿,3、4月份分别为净增460.2万、净增57.8万。另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2015年5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电信业务收入完成991.3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1.5%,比上年同期及上月增速分别回落7.5和2.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在“提速降费”大背景下,运营商亟需加速流量经营转型,而实际上流量利润率已经很低,运营商压力陡增。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渠道拓展部总监许琳表示,“全球运营商从话音经营到流量经营以后,利润率普遍的大幅度下降,就是因为流量的增加和收入的增加的不平衡,或者流量资费水平和运营商障碍对管道维护投入的成本是不平衡的,做到后面,运营商后续增长会变得非常乏力。”加之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营收萎缩,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因而,在外部需求与市场形势下,运营商流量经营转型迫在眉睫。

推动流量经营多元化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电信运营商该如何演绎流量经营新变奏?

一方面,探索流量经营新模式,从售卖流量向挖掘流量价值转变,其最终目的是最大化流量价值:譬如利用大数据流量经营或成转型趋势,譬如中联通通过构建集中开放的大数据平台,在今年网购节上实现了流量销量双提升;譬如更多关注用户需求,以流量“加量不加价”的设计培养用户使用习惯,使用户后期能够放开使用流量的顾虑心里,增加其流量使用量。

另一方面,加强通信行业与传统行业的相互融合、协同创新,深入开展流量经营与服务创新,共同打造流量经营生态圈。数据流量需求的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互联网+”大热的大背景下,单一的流量服务将难以适应新型互联网应有的要求。因此,电信运营商要抓住“互联网+”机遇,与互联网企业联手,与传统行业互融,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方面的优势,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灵活多样的流量服务,从而推动流量经营的多元化。

关键词:套餐资费,手机上网,手机用户,电信运营商,数据流量,中国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