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质量、售后齐吐槽 手机投诉连续七年第一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6-03-14 10:4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的3·15,手机投诉都是重点之一。事实上,随着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猛增,手机投诉近年居高不下,连续7年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位。2015年,手机投诉达12.28万件,同比增长9.7%,占商品类投诉的16.92%。

  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手机易出现黑屏、死机、信号不稳定等性能故障问题,售后维修周期长、不履行手机“三包”义务等;部分经销商销售假冒、翻新机等,都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厂方自己的产品自己检测,有点像裁判员兼运动员,只有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才更具公正性和权威性。

  但专业机构检测费用高昂,而且程序复杂,所以很多消费者也只能放弃,不了了之。

  乐视手机碎屏遭吐槽

  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移动电话售后服务委员会主办的“手机3·15投诉平台”上,乐视手机近两个月的20余次投诉中,几乎全部是碎屏方面的,投诉者们对乐视手机的质量明显很不满意。

  “近期刚买了个乐视手机,仅仅一周,就是手机轻轻掉在了桌子上,顶多20厘米,手机屏幕就坏了,很让人生气,与宣传的1米之内掉下来不会碎屏截然相反。强烈投诉乐视手机,这是很多买了乐视手机的消费者的心声。”

  “买了手机十天左右,晚上铺被窝,把手机放兜里,铺完被窝拿出手机中间一道裂痕,以为是钢化膜坏了,把钢化膜取下来,发现竟然是屏幕坏掉了,而手机膜完好无损,乐视手机屏幕绝对有设计缺陷。”

  碎屏后,再次维修的成本很高,郑女士在投诉中写道,近日,手机从沙发上不到30厘米的地方掉下去,屏幕就碎了。而她的其他手机,在更高的地方摔过,都没碎。联系乐视,让自己掏400多自费换屏,“手机才900多块钱,换屏的费用却这么高,产品质量不过关,却让消费者买单。”

  联想A808t手机毛病多

  在“手机3·15投诉平台”上,边先生的联想A808t手机,刚刚使用几个月,就出现以下问题:信号很差,在同一房间中,别的手机可以正常打电话,该手机不行。接通电话后,对方经常听不到我说话,或者通话声音很小,而我与手机之间没有任何遮挡。接听电话结束后,结束通话的界面变得特别大,每个字也变得特别大,此时手机反应迟钝,需要多次按结束通话的按键,才勉强有反应。拨打电话之前,如果使用删除键删除窗口中已有的电话号码时,有时此界面会突然变得很大,每个字变得特别大,此时无法执行任何操作,只能多次按返回键。“这样的手机故障已严重影响正常使用,令人难以置信,这是联想的产品!”

  厂家工作人员在回复中也表示:用户反映在不同使用环境下都会出现对方有时听不到声音的情况(在与用户通话过程中确实多次出现该情况),结束通话后字体变得很大,用户未重启过手机,也未尝试恢复出厂设置。建议用户重启手机,或备份重要资料后恢复出厂设置尝试,若仍无法改善,建议用户送修站点检测确认。

  vivo手机两个月4次故障

  河南用户李先生也在“手机3·15”平台上投诉,自己的vivo手机两个月坏了4次。2014年10月26日,李先生购买了标价3498元的vivo X520L。2015年7月25日出现问题,7月26日由出售手机的商场送至指定维修点。“没有通知我们就把主板换了,除了相片里面的重要信息全丢了,3000多元的手机不仅是接打电话,我们一直把它当做笔记本记录东西的。”李先生对vivo售后服务不和用户沟通就更换主板的行为非常气愤。

  2015年8月15日,这款vivo手机又出现重复开关机故障,李先生再次送去维修,但vivo售后告诉他,客服中心检测故障未重现,给予系统升级返回。李先生说,第二次维修后手机仍经常出现黑屏。9月4日,这款vivo手机再次死机没反应,李先生要求退钱,但厂商坚持让其送修,没答应李先生的退款要求。“两个月坏了四次,修了两次,每次维修都要花十多天,3000多买个手机,怎么会这样啊?”李先生很后悔买了vivo手机。

  诺基亚lumia830用了两天sim卡槽就坏了

  据中国消费者报主办的四川消费网消息,付先生在网上订购了一台价值1799元的诺基亚lumia830手机。但拿到手第二天就不能读取sim卡。随后,付先生来到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三桂前街3号的诺基亚客户服务中心检测。工作人员检测后告知是人为损坏了,不予换货,也不能保修。如返厂维修李先生要支付280元。

  “就一个几块钱的卡槽,他们为什么收费那么贵。”付先生完全不能接受:“我并没有人为损坏,凭什么诺基亚售后就认定是我人为损坏。”双方多次协调无果。对此,付先生认为诺基亚的维修服务存在霸王条款:“他们说看现象,sim卡槽损坏就是人为的。这让我一头雾水,我认为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手机售后检测方面,消费者处于弱势,厂方自己的产品自己检测,有点像裁判员兼运动员,只有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才更具公正性和权威性。”但该业内人士也表示,去专业机构检测的费用非常昂贵,所以很多消费者也只能放弃。

  互联网手机发货慢和售后难题

  据新浪科技,去年11月18日,部分网友在微博及乐视官方论坛抱怨,他们购买的乐1s手机至今未发货。

  在乐视公司论坛,部分网友抱怨在11月3日及双十一期间预订的乐1s手机至今未发货,所有争议焦点都在延迟发货这件事上,部分等不及的网友声称要退款。当然,也有收到的用户在论坛里晒单,抱怨延迟和晒单的比例约3:1。

  这并非乐视第一次发生延迟发货现象,之前的乐视电视也有类似问题。在11月3日之后,乐视曾对外公布乐1s首发1小时,乐视京东双电商平台销量超过55万台。

  新浪手机致电乐视公司公关部门询问,回复是在双十一期间确实发生了超卖现象,乐视公司的人曾告知用户,会延迟一到两周发货,并送给用户一副耳机作为补偿。

  事实上,延迟发货只是让消费者体验变差,目前,互联网手机生存状态不容乐观,厂商一旦倒闭,消费者的权利将无从保障。

  8日晚间,大可乐的创始人丁秀洪爆出大可乐手机停业的消息后,引发了舆论关注。尽管丁秀洪表示,资金链断裂无奈关门,但事实上损失最大的却是大可乐的消费者们,公告显示,目前他们的手机已经无法进行维修。至于众筹中的“每年免费换一部手机”自然也变成了空谈。

  大可乐的销量曾破百万,但是产品品质从来不是优势,大量的返修手机,也加重了生存的压力。不过,随着大可乐的停业,目前的大可乐用户已经无法再进行维修。丁秀洪称“大可乐3手机的后续维修,由于供应链的原因,我们甚至没有充足的物料满足大可乐3的正常维修需求。”

  在央视财经的官方微博中,大可乐3的用户称,该产品存在Home按键自裂、电池耗电快等质量问题。网络上的社区和相关贴吧,叫嚷着维权和对手机质量的吐槽也不在少数。

关键词:互联网,消费者,手机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