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国产手机竞争棋至中局 稳健务实才能步步为营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4 09: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一直认为,手机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是导致三星事故的一个间接原因。特别是在iPhone手机步步紧逼、国产手机兵团强势崛起的情势下,三星原本希望通过Note7这一旗舰机型实现绝地反击,怎料“出师未捷身先死”。

  对国产手机来说,这似乎是一个难得的弯道超车“拐点”。而此次国产品牌表现得空前理智,鲜有借此刻意炒作的,而是继续埋头苦干,进一步推出新机型。

  并且难得的是,对于三星事故,国产品牌更多的是反思和借鉴。

  国产智能手机在经历了小米网络营销的创时代后,已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大家从学小米到学OV,而OV也开始不再固守原有定位寻求突破。

  除了此前业界津津乐道的渠道优势,记者在对oppo和vivo的观察中认为,两家稳健务实的经营风格,也是这个阶段(行业没有重大技术创新)能成事的因素之一。

  “OV”两家区别于其他手机品牌的一大特点是,不强调配置参数,够用就好。oppo认为,要追求一种平衡,功能、性能、价格、体验,包括颜值,各方面一定要均衡。只是在某一方面很突出,但是其他方面做得不到位的话,这个产品仍然是一个失败的产品。

  在记者看来,oppo副总裁吴强对用户需求的阐释非常透彻。具体内容可看本报相关报道。

  此外,在与吴强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强烈感受到oppo简单专注的工作理念对公司的影响。比如,从R7开始,oppo小试牛刀,从产品端,从营销推广端,从渠道销售端,所有的精力都聚集在一款产品上,就很容易把这个产品推好,而且取得了成绩。而对于并没有想好的其他系列,就暂时按兵不动。

  对于未来的竞争走向,吴强很坦诚地表示也没有想得很清楚。这恐怕是整个手机行业共同的迷茫。在看不清前路的时候,专心走好脚下的路,不失为一明智的选择。

  在剑影浮动的手机圈,不出错,也许就是另一种胜利。

来源: 证券日报

关键词:国产手机,互联网,移动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