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部分快递公司已停止揽件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1-20 08:3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临近,市民置办年货、向家人朋友寄递物品的需求开始增加,而由于大量快递员陆续回家过年,快递逐渐变成了“慢递”。记者昨日获悉,多数快递公司已经停止揽件,春节期间,顺丰和邮政EMS将正常营业,但时效性将不再保证,同时,顺丰将每件加收10元服务费,EMS上门揽收也将加收10元服务费,但市民到中国邮政线下网点交寄时不再加收费用。

  顾客急

  网购包裹失联数日

  1月18日下午,家住亦庄的冯先生终于收到了10天前在淘宝上买的“宝贝”,这是他有史以来收货最慢的一个快递了。1月9日发出,12日到达北京,此后订单状态一直显示为“即将派送”。冯先生每天都向韵达新亦庄分公司打电话,但一直没有打通。

  无奈之下,冯先生按照导航来到韵达在亦庄的仓库,刚进门,他就“惊呆了”——一个篮球场大的仓库里,快递堆积如山,只有几个快递员在分拣,还有几个附近居民和自己一样主动前来翻找。“临近春节,许多外包的快递员‘跑路’导致爆仓。”现场负责人表示,总部已经协调其他分公司的员工前来支援,但需要一些时间。

  “我试着翻了十分钟,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里找着。”冯先生放弃了寻找,不过,18日下午,“失联”多日的包裹终于送上了门,来的是韵达临时雇佣的一名员工。

  记者在微博上看到,近日,许多网友都遇到了包裹失联的情况,甚至有网友购买的海鲜、水果等不能过久存放的商品,也迟迟寻不到下落。一位快递员透露,临近年关,很多快递员回家过年或是直接辞职,导致货物积压严重。

  压力大

  顺丰业务量已超“双11”

  昨天上午,记者打算向广州寄一个包裹,先后在韵达、圆通、申通、中通的微信公众号上下单,但这几家快递公司的客服均打来电话,表示公司已经停止揽件,建议用顺丰快递寄件。

  记者在顺丰微信公众号下单半小时后,一位顺丰快递员前来揽收,谈起最近的工作,他有点疲惫。“其他快递公司都停运了,许多人改找我们寄,仓库已经爆仓了!”他说,最近每天揽收的快递量比平时翻了四五倍,已经超过了“双11”的业务量。

  “昨晚收完件已经凌晨1点多,然后包了一晚上的包裹,一大早又来小区收快递了。”他表示,这样的状态可能要持续几天。除夕当天,网点的3名快递员中将留下1人正常工作。

  邮政EMS也在春节前夕迎来了业务旺季。北京EMS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的快递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0%。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物流畅通,北京EMS新增直达汽车邮路23条,加密现有邮路4条。

  “除了家里有特殊情况的,大部分EMS快递员会在京正常工作。”据他介绍,快递员年前或年后调休返乡会享受到车费补贴,同时也将获得加班费。

  由于投递压力剧增,顺丰和EMS快递邮件将不承诺时限。1月27日至2月2日,顺丰将对寄件用户每件加收10元服务费,北京EMS对于上门揽收的邮件也将加收10元服务费,不过,市民到线下邮政网点交寄时,不再额外加收费用。

  网购热

  自营电商照常供年货

  “大部分一线员工都是外地务工人员,很多快递员一年都没有回家,分拣中心的员工还要常年值夜班,他们辛苦了一年了,就等着过年和亲人团聚。”一位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快递属于工作强度较大的行业,员工回家过年多数消费者能够理解,不少人买不到返乡火车票,公司还将准备大巴车送他们回家。

  随着年味儿越来越浓,电商在春节前再次迎来消费者的网购热潮,但由于物流不再如“双11”“双12”期间畅通,让网友的购物体验大打折扣。记者看到,淘宝网上已有不少卖家因为快递停运原因停止向部分地区发货。淘宝网也发布了春节发货规则调整公告,部分大件商品在1月15日至2月11日付款的订单将暂停发货,卖家在2月18日前完成发货。同时,买家确认收货超时的时间从10天延长至20天。

  不过,苏宁、京东等拥有自建物流的电商平台表示春节“不打烊”,成为市民网购年货的集中去处。据了解,苏宁、京东在北京等城市开展春节“24小时不打烊”活动,确保物流、售后工作人员的充足,其线下实体店也可提供自提服务。菜鸟联盟表示,天猫超市也在全国主要城市正常营业,预计有30万名快递员坚守在工作岗位。

关键词:快递,互联网,移动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