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当网约车司机成为一种职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2-03 09:0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期间,在三亚开网约车的刘师傅并没有回老家过年。由于用车需求量大而车辆少,网约车平台动辄出现几倍的动态定价,这让刘师傅收入不菲。“现在国家政策落地了,各种证照陆续也办下来了,当网约车司机这么久终于感觉这是个职业了。”刘师傅表示。

  刘师傅是四川人,算是网约车的老司机了。记者遇到他时,他刚完成一个大单回来。有个乘客着急从三亚去海口赶飞机,由于车次关系坐高铁肯定赶不上航班,这个乘客就通过网约车平台叫车。刘师傅把乘客送到了海口美兰机场,这趟活他挣了1076元。这是春节期间他第四次跑美兰机场的长途。

  由于雾霾天气和春节因素影响,近几年三亚的春节异常热闹,大街上跑的外地车比本地车要多得多,而这些外地车以东三省和四川、重庆为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三亚市本地总共六十万人,春节期间来这儿的东北人就达到54万人。短期内迅速增长的人流,使得用车异常紧张。

  刘师傅八年前来三亚打工,买了车以后经常拉一些熟客往返于机场和火车站。2014年网约车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他彻底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加入了这个行业。“那时候各种补贴大战,各大平台跟打仗似的,争着给乘客司机各种补贴。虽然大家都知道这种做法是为了培养用户习惯,但是肯定不利于行业发展,乘客和司机在各大平台间跳来跳去,谁有补贴谁价格便宜就用谁的,对出租车行业也造成冲击。”刘师傅说。

  三亚人有个说法叫“一年之计在于冬”。春节前后涌入的人群使得一桌难求、一房难求、一车难求的局面持续不断,这也给这个城市带来机会,生存在这个城市的人们获得“春节红利”。不管是酒店餐饮还是运输服务,这段时间满负荷的投入运营,盈利或许能维持一年的开支。

  国家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以后,刘师傅把网约车司机当成一种职业。“以前总感觉是非法的,私家车做运营盈利肯定是不合法的。虽然服务了乘客,自己也挣了钱,但是心理上总是过不去。毕竟是在国家秩序之外,碰到了相关部门执法时更是躲躲藏藏的,机场不敢去,火车站不敢去,乘客也不理解。”

  刘师傅说,现在国家明确了我们的合法身份,我们真心想把这当成职业,也会按照规定去办理各种手续,以后可以堂堂正正地说自己是个网约车司机了。

关键词:网约,司机,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