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要萌也要文艺 黑白儿童摄影拍摄与后期详解

来源: 蜂鸟网 作者: 2017-05-24 10:0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前言

  绚丽唯美的色彩以及后期光影带给我们享受美的同时,有时也会让我们觉得眼花缭乱,渴望最初本身的回归。于是,就有了黑白拍娃摄影的魅力与气场。在写这个专题之前,我本身也是纠结的,因为就拍娃而言我个人还是提倡主导彩色向,毕竟在娃的认知世界里,我们周围的万物都是色彩斑斓的。用以黑白辅助摄影补光捉影确能起到的是相辅相成,互帮互助,更完美地为孩子的童年生活留下完美的记忆。再于是,我的这篇黑白娃摄影专题分享就诞生了。

  2.彩色or黑白?

  先放两张片子,同一地点,同一快门,不同类别。一个唯美侧逆光,一个黑白故事瞬间光影。第一张取名为Vivid Blossom,重色;第二张取名为In the Moment,重影调。

  就我个人而言其实是没有说更喜欢哪张><。这张入围的黑白照片(与其他一些国际拍娃大师Iwona Podlasińska、Adrain C. Murry、Andy Seliverstoff等一起shortlisted 35awards 2016,100 Best Photos of the Year儿童摄影组)以及另外同时入围的很多黑白片(后面章节会一一呈现)让我领略到拍娃的另一大魅力:那就是用黑白影调/对比/层次等来传达光影反差与情绪故事等等。当然,很多场景和片子其实都不是适合转黑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黑白风格的片子看到得较少。我想当你看完本篇所有片子你自己也会得到一个满意答案的。我个人觉得并没有一句就能表达到位的语句说哪些是适合玩黑白的,黑白摄影玩的是感觉,讲究的是风格。那种让人过目不忘的光线造影,那种好像就在眼前发生却又是曾经他们玩耍的光影反差与留恋。看似只有黑白两色,却是最难的一类创作/后期。一般建议是在熟练掌握了丰富的光影条件下拍摄与一定的后期技术后修行。

  3.黑白拍娃摄影的奥秘所在

  与黑白风光、极简主义黑白照等不同,黑白娃摄影注重的是对光影故事的打造与氛围的强烈层次/光影对比来突出小人物主体的。黑白画面中的重中之重就是明暗交界线的过渡和后期处理了。学过美术素描的朋友一定知道明暗交界线的重要性,所以这里就先拎出来作为引导出发点。当年我自己6年的素描学习经历没想到如今领悟到摄影上来了><,非常感谢父母那会给予的支持和时间奉献!

  所谓明暗交界线字面上也是很好理解的:物体或人物在光源下所产生的由亮部渐变到暗部的交界面。它虽然被称之为“线” ,却是由不断变化的大大小小的面块构成,也就暗示了我们在后期处理画面时这些交接地带要十分细腻和自然过渡。光源体距人物主体以及周围环境物体的不同距离,体积的方圆等变化,这这个地带上会产生不同的虚实、深浅、刚柔并济的微妙变化。

  下面先由几个典型的素描临摹石膏体为例以及上面那张小汤圆黑白片来看明暗交界线分析图,(注:红色椭圆体也就是上文提到的明暗交界线了)

  图中红色椭圆便是石膏像阿格里巴的面部明暗交界线,是在素描后期排线、绘画时的重要交代处理区域。

  以这张为例,综合分析下明暗交界地段,构图,光影角度,虚实焦平面在整体画面下的思路。

  以一个苹果为例,各区域对应了黑白的视觉传达效果

  总之,在黑白摄影选取和处理过程中,考验锻炼你的是对黑白摄影中“五调子”的敏感度以及审与时俱进的审美,并没有一句就透的答案。那么有人会问了:啥?不是最重要的是明暗交界线么。其实这里我想要传达的一个综合词汇就是“五调子”,显然它包含了明暗交界线。那么另外4个分别是:高光:受光物体最亮的点,表现的是物体直接反射光源的部分。例如,人脸面朝发光体的面积,又或是逆光下人物脸部与头发的轮廓光。

  灰部:高光与明暗交界线之间的区域。灰部部分处理的平滑效果也影响到这个作品的视觉效应。

  反光:物体的背光部分受其他物体或物体所处环境的反射光影响的部分。(也就是所谓的暗部细节部分)

  投影:物体本身遮挡光线后在空间中产生的暗影。(我们也都看多过世界上不少大师也都利用生活中的投影影子来构图等)于是,五调子就是指具有一定形体结构、一定材质的物体受光的影响后在自身不同区域所体现的明暗变化规律。也就意味着后期的时候所要多加重视的整体画面明暗影调关系。

  4.美片欣赏

  在后面讲后期处理前,我们先来看一些本次35awards 2016入围的黑白拍娃摄影照片,由于大赛机制的设置,我只能进行屏幕截图。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些片子,能感悟到黑白片的魅力与气场,从而激发出你的共鸣。

  还有一些黑白娃片并不一定要通过立体的明暗对比,光影格调来传达故事,通过一些创意的手段,温馨的画面故事等等也是令人眼前一亮。比如以下几张:

  5.后期细节/处理

  首先我们要注意,切忌滥用转黑白,其实只有很少一部分片子,当光影质感表现强烈,明暗表现力/层次感大于等于色彩表现力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做“减法”来转黑白效果。而很多时候,这种效果所带来的美感与气场会大于色彩效果的。

  黑白光影交错,尤其在轮廓,明暗交界区域,暗部等蕴藏着丰富的细节。后期的时候我们就是要一点点把他们呈现/立体出来。打个比方,我们在画素描作品时,最初用HB打轮廓,然后用2B勾正稿,最后用4B到6B衬阴影,当然也要配合橡皮泥/擦来减弱抹去。那么后期我想强调的也是这样,需要分好大致顺序,灵活调整后期软件中“画笔”的硬度/流量/半径/透明度等来调整画面。

  由于没有色彩的干扰,从而突出了布局和戏剧效果。总的原则是线融入面中,而面又突出了“线”。黑色暗部区域是为了更好的衬托亮部,而白色区域则又是为了强调暗部细节与影调。

  我个人一般比较习惯于先将raw/nef原始文件导入Lightroom进行基本调节和处理(lr同时也是个很好的文件夹管理助手)。然后第二步再导入Affinity photo中精修,根据不同片子的需求,例如包括:局部杂物/背景人物p掉、图章复制转换、径向膨胀细节液化,局部减淡加深画笔、舔吸画笔、局部锐化,降噪以及各种滤镜修建图层等等。

  a.Lightroom基本调整

  单击Lr里HSL/色彩/黑白窗格中的“黑白”。这时图像的饱和度将会减少,但效果并不让人满意。其实内在的颜色数据仍然可以使用,这意味着可以使用LR的黑白混合控件调整转换每种颜色。如果仔细观察黑白混合的滑块,可以发现他们的移动量并不完全相同。这是因为LR创建的是一种“智能性”的自定义混合。

  使用黑白混合,最好还是使用TAT目标调整工具调整。在HSL/色彩/黑白窗格上,单击TAT图标就是在黑白混合左边一点的那个小图标,如图红色圆圈处。单击后,通过在照片中拖动来调调整黑白混合,向下拖动,图像变暗,向上拖动,图像变暗。在黑白窗格上,可以看到使用这种方法的魅力所在。尽管我们不知道图片存在哪些颜色(因为这时看到的是图像的黑白版本),但是TAT知道,每个滑块在不同指针逗留处都有相应的数值移动。可以在图像不同区域上继续使用,然后基于该工具下面图像的色彩值,使这些区域变亮或变暗。当然这里还是初步大面积修。之后我们还要调入affinity photo里用画笔来放大一点点的修。怎么拉,拉多少那就要根据每位朋友的审美喜好以及对明暗交界的熟悉程度了。

  单击图中红色圆圈标志,通过在照片中拖动来调调整黑白混合,向下拖动,图像变暗,向上拖动,图像变暗。

  Tips:

  在基本调整窗口里面的清晰度是个调整质感的好工具。一般清晰度我们做加法,高光阴影需要加以微调;先不要降噪和锐化,最后我们在精修后处理如需;

  时刻把握全局整体格调,适当在色调曲线中进行整体画面调节;

  “色温值”依旧有用,需要微调来达到最佳画面层次效果;

  以这张照片为例子,具体LR下的基本参数和曲线如下:

  色调曲线也是可以通过左上小圆圈来移动画面中的鼠标来调整

  基本参数参考,尤其色温的合理设置是非常重要的

  b.Affinity photo精修调整

  可能很多朋友不太了解这个强大神奇软件,affinity photo是专门针对Mac下修图的利器。是2016年Mac OS平台下评选出的最优秀的后期图形处理软件。通过半年的体验和视频学习,我个人觉得它很强大的同时,也发现对系统资源和效率也很友好,快速、稳定、细腻、功能上特别强大和丰富。

  如何建立实时滤镜图层使用,如何自然细腻得换天sky-replace(如需),如何把背景杂乱的物体去除,如何模仿建立后期光源,如何利用图章工具“乾坤大挪移”,如何进行多种角度方向的局部液化等等请参考超详的免费后期视频资源库连接:https://vimeo.com/channels/875980/videos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留言给我,我可以发你下载链接到你的邮箱(MP4格式)。

  针对黑白儿童照片,我们可以利用里面的某几个工具/画笔/图层/滤镜等来“素描”勾勒出最终的具有丰富层次感和光影。其实他们就相当于我们手中的HB,B,2B,4B,6B铅笔。

  左侧工具竖条里“加深画笔工具”就好比我们的2B以上的铅笔进行加深细化,而“淡化画笔”就相当于橡皮泥去做削弱减法加亮。

  宽度代表画笔直径大小(单位像素),流量和硬度适当减弱来调整画笔的轻重程度

  当然如果这个精修时候发现还需要做色彩通道调整,我们可以从图层下拉菜单选择黑白调整(彩色片选择HSL调整)

  这个时候图层旁会跳出黑白通道调整器,然后进行各项微调

  如果需要进行后期光源加强或模拟,那么通过建立光照滤镜我们可以进行调整,但是还请慎用,并且要记得将环境光那一栏往右测拉,不然光束会很做作。

  如果有时需要对细节物体等进行大小位置的原点调整,可以点击上放像凤凰卫视台标的那个彩色logo进入液化编辑器例如“收缩工具”

  关闭网格,选择画笔大小与硬度以及速度,接下来就可以一点点刷想要放大/缩小的局部细节了。

  有时我们需要去除画面无关紧要的干扰因素,这个时候需要借助在工具栏中的“图像修复画笔工具”来p掉杂物,选的时候比如你要将整个杂物或背景人物边缘多擦进去,有时需要借助画面放大并缩小画笔宽度来选择,软件会自动分析帮你搞定。

  最后,传图前的锐化笔刷,局部流量和硬度等都可调整。

  记得是摄影平台导出的时候可按长边2000px至3000px,微信等平台按长边1000px左右

  另外,包括去雾,降噪,高斯模糊以及任何需要建立图层/滤镜调整的功能,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官方网上视频教学以及快捷键搭配,都非常完整了。

  6.我的黑白作品

  最后选了些我自己喜欢的近1年里的黑白娃片与大家分享。

关键词:黑白摄影,儿童,后期详解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