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智慧发展多样化
记河北移动正定分公司发展新思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14:5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拓有正定特色的经济起飞之路”。这是1984年2月8日,时任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召开县委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实现正定经济起飞时说的一句话。2017年8月,33年后在正定特色的经济起飞之路上,正定移动也已经从“抬头线入眼帘”的场面中隔了面。不见一根架空光缆,不见一个城中光交箱,不见一座高耸的信号传输塔,整齐划一、标准一致的移动入地井盖,还有小区移动宽带的使用,行业移动信息化的接入,优质信号的覆盖,是正定分公司从“质”到“智”的转变。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习近平。

  正定分公司在省、市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将信息化运用到适合当地特色的民生管理中,出台《正定分公司网络铁塔融合古城保护解决方案》,形成贫困户日常帮扶机制……信息技术的发达,科技技术的运用,数据技术的支撑,如智慧之水源源不断的推进着河北移动正定分创新、多样化的智慧发展。

   “护架”更要“护家”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一往情深,对古城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近年来正定古城保护工作。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

  在正定县邮政局的大院内树立着一所高60米,直径25米的大铁塔。这座信号塔地处县城中心,离政府办公大楼仅50米,是党政、企事业机关的信号保障的“航母”。96年始建至今,他见证了移动公司从第1代模拟移动通信技术和系统到第2代数字移动技术和系统的高速发展,从2G蜂窝移动数据再到4G通讯技术网络的转变。他是当时老邮电人唯一的一座信号塔,他是正定城内唯一的一座服役时间最长,覆盖面积最广的信号塔(覆盖整个正定县域),他是移动分营的见证者,他汇集着多少老邮电人奋斗的心血,他包含着无限的移动发展至今的爱之情节。

  2017年1月6日正定县召开《古城保护项目预评估培训会》,正定移动公司责无旁贷要做好古城保护工作,将有碍古城容貌观瞻的通信铁塔按照既定事项进行拆除或改造,要求不高于25米,这座高耸的“铁汉子”也在改造之列,但因为“地位”特殊,被列入“待批示”名单。马先军是正定网络部主任,也是一名“老邮电”,移动创业初期不知多少次爬上铁塔进行微波维护,不知多少次冒雨上塔进行机场备用电路的启用,不知多少次连夜奋战升级……真是“一番滋味在心头”,但是为了古城保护“护架”更要“护家”,他毅然在拆除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那就意味着这座“铁汉子”要搬家了。

  铮铮七尺男儿在铁塔拆除当天,哭成了泪人。

  铁塔拆除后,要找新的基站来替代它。可自古城保护以来,居民家家换新,为基站选址增加了难度。找到合适的位置与户主谈判时没有一家愿意破坏他们新建起来的“美好家园”,走访5户被赶5次,走访10户被赶10次,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正定移动人“撸起袖子加油干”,邀请省、市公司相关的专家实地勘察,邀请市公司领导与政府部门进行游说请求帮助,终于一个40米高,覆盖5米的新单管塔建立了起来,他继续见证正定城内的变迁,继续见证移动的大发展。

  “伤机”变“商机”

  助力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其中涉及移动光缆入地,光交箱挪出主干道两大方面。修、升、降通信井735有余,新放缆约83公里,撤旧缆约40余公里,移动线路所受创商前所未有,直接影响通信信号和小区宽带线路,同时导致投诉猛增。较去年同期7月一级工单增幅为446张,受理单增幅为155张,合计增幅为601张。较创城前比较,一级工单量增幅637张,受理工单增幅为17张,升级增幅27张,合计增幅为681张。这样的增幅相当于其他两县1个月的总和。

  在重重的外部压力之下,影响最大的是发展集团客户,更有集团联系人听移动业务色变,甚至以前谈好的商机变“伤机”了,客户经理被拒之门外是常态,销户换网成风。对集团联系人好话说尽,让利最底,政策补贴,办法用尽,离网状态仍未改观,真是急坏了政企部主任梁琳。正定分公司在经营中经常提到的四个字是要“智慧经营”,就是要把“知”变成“智”,把“伤”变“商”。公司方面,马不停蹄地弥补和修复创城过程中带来的网络创商,趁此次大废大立之机,废旧立新之时,夯实网络基础建设。业务方面,梁主任重新梳理集团类别,做出离网集团原因分析报告,点对点切入流失集团行业协会,采用“以上压下”的营销策略,同时根据手中掌握的资源做了一份“同行业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方案,涉及门业、木业、建材、装饰等重要地方经济行业,找到县政府党委领导班子阐述信息化商机,有效资源整合,利益共享,此举得到了政府领导班子的高度赞赏和肯定。以此为契机,紧追其后,对正定县法院管理层及基层员工进行策反,更换移动号码410个,信息化收入1条,成功将“伤机”变商机。政企部在22个生产单位排名由第18名提升至第6名,效果非常明显,大大鼓舞了员工士气,运用智慧发展,成功将“伤机”变“商机”。

  事小力量大

  “一定要力求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份感情,只要在一个地方工作过,就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群众”——习近平

  正定县塔元庄村,坐落在滹沱河北岸,距县城西4公里处,有着500多户人家的普通村庄。在这个村庄里有一家服务站,他的店里挂着一幅对联“身残志坚不畏难 移动为民心感天”。这位姓杨的师傅是一名残疾人,经营移动服务站2年多了,年前在手机店修理手机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月收入从起初的300元到现在的3000元,说到移动他是满满的感恩。

  杨师傅有一手维修的好手艺,但因腿部残疾,只能到手机店做一些维修手机的活儿。渠道主管罗金华在一次代理商走访时,发现杨师傅做活儿细心、认真、有琢磨劲儿,建议他办理一个移动服务站,但是1000元的业务押金让杨师傅“望而却步”,对于一个月收入仅有300元的他来说这是一笔“巨款”。罗金华自掏腰包帮其垫付,就这样他回到了家乡塔元庄村,开启了杨师傅的初期“创业”。罗金华第二次去走访时,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租的是最便宜的房屋,洋灰墙面,破陋门窗,因为行动不便,所以也就凑凑合合的开了业。罗金华再一次为其粉刷墙壁,更换门框,布置店面,悬挂门头,这个破旧的店面焕然一新,至少变成了一个称得上“经营场所”的地方。

  罗金华对杨师傅的帮扶不仅如此,为了打响店面的知名度,经常下班后到塔元庄广场与杨师傅一起“练摊”,送号上门、代缴充值费、送海报、送打印纸,这些滴滴点点的小事儿反映了移动人“抓实事,求实效”的真干精神。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现在的杨师傅不仅买了自己的店面,升级成了移动特许厅,还娶了“美娇娘”,结婚时邀请罗师傅做为贵宾参加婚礼,在婚礼上他动情的说:“都说客户是你们移动的衣食父母,可是对我来说移动才是我的衣食父母。”

  该店现在日均放号13张,日均宽带业务办理5条,月收费值达15万元左右,在市场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始终对移动忠诚,联通、电信对其的策反都被他婉拒了。在他的努力之下,做为榜样的力量为周边移动代理商宣传着移动人、移动事。

  “过去你工作过的地方,你所努力过的地方,它能够不断地发展,就是你感觉做幸福的地方”——习近平在7月11日的座谈会上如是说。

  正定移动分公司始终以“大家同发展”的姿态对每一位合作者,以在发展中求提升的理念优化管理,以最优质的管理方式促正定移动公司永攀智慧发展高峰,永走智慧经营之路。(张星)

关键词:河北移动,正定分公司,智慧发展

责任编辑:李晓爽